这个舞台,就是件巨大的艺术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30 10:00:25 / 人气:

  特别高级!特别实验!特别黑科技!昨天走进紫金大戏院,记者被这个超具现代感的舞台设计震撼到了!7月31日晚,文旅部艺术司34部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之一、江苏省艺术基金2020年度理事会项目、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演出的抗疫题材原创大戏《因为有你》将在紫金大戏院首演。因为观众的热情,在首演前,剧组果断决定于8月1日再加演一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艳  摄影 郜炜磊
    每个演员都是编剧
    特别出彩的那场戏竟源于“即兴”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解涛亲自担任《因为有你》的编剧,在排演现场,解涛告诉记者,该剧讲述的是疫情暴发后江苏援鄂医疗队、社区工作者的抗疫故事,通过发生在武汉一个社区、武汉一家医院和武汉一些家庭的场景,串联起武汉、南京同饮一江水的深厚情谊。其中最主要的,剧中很多情节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比如剧中的主要角色‘段波’和‘黄英’,就是参照了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和其搭档的真实事迹来进行创作的,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但解涛也坦言,自己创作的初衷和目的都不是单纯地为了让观众进剧场来哭,“剧中有四五处泪点我们自己也根本控制不住泪腺,但我坚持:看哭观众不难,难的是一部根据真实题材反映这段真实生活的作品,一定要有生活的质感,悲喜交加才是共情的最高境界”。所以在剧中有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他们“负重前行”;也有一夜长大的90后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代表着战疫当中最强的后勤保障;甚至还有保安和快递小哥等“调节气氛担当”……剧本十易其稿、排演四个多月、排练厅经常十二点还灯火通明……采访中解涛强调,最后观众看到的作品将是剧本在导演和演员排演中不断迸发出“瞬间火花”后的升级版,每个演员都是编剧,比如一个剧中的父亲,演员在生活中也是个父亲,于是演员加入了一段自己对女儿的“真情流露”,最后大家一致觉得“太棒了”;再比如90后的范小沫,父亲觉得疫情太危险了有一天居然把女儿反锁在家里,最后父女和解,父亲不得不打开这道门让女儿出来……这段特别出彩的戏也是剧本中原来没有的,是在排练场大家碰撞出来的灵感。
    李伯男推了好几部戏
    这个题材,我选择“正面强攻”
    “是的,我推掉了好几部戏的邀约。作为文艺创作者,在这样一个题材面前不应该没有自己的声音,我无法拒绝”,《因为有你》邀请到了被誉为中国戏剧演出市场“最具票房号召力”导演、有“戏剧导演中的冯小刚”之称的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以往执导喜剧、都市题材得心应手的李伯男坦言这次创作难多了,“怎样在众多战疫作品中做出自己的特点?筹备到现在四五个月的时间打磨排练,我觉得所有主创人员都很用心、很用情、很用功”。
    “我没有考虑去侧面描写、间接反映等手法,从一开始,我就选择正面强攻”,在这部作品当中,武汉、南京两地的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基层工作人员、一线志愿者……故事都是围绕战疫中的核心事件,这其中有恐惧、有分别、有纠结、有牺牲,但李伯男强调,这部剧不是只为了去打动观众,而是要去传递温暖,“我们不是在揭伤疤,让大家在悲伤中走不出来,而是通过这部剧向大家传递一种正能量。希望大家能找到温暖、治愈和希望,振作起来,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希望观众能感觉到我们的创作真诚。”这样的题材,又是“正面强攻”,李伯男坦言自己最坚持的就是要艺术化地去表达和呈现,而不是“喊口号”,“我们虽然是大题要小做,但是我们一定要微言大义,一定要在小中见到大,不能从小到小,对吧?不管写得多琐碎,最后一定要见到这里面每一个人物的精神,做戏剧,不能只感动自己而没感动到观众”。
    这个“黑科技”舞台
    调控它,全程就需要四五个人
    这个舞台……漂亮!记者刚走进剧场,就被舞台中的全玻璃二层结构设计吸引住了。而灯光一亮起,不仅漂亮,还精妙,神奇!再等到场景、人物在其中反复切换,哇简直是震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受邀担任该剧的舞美设计,这位创造过数个舞台艺术品的大师此次又出手不凡,比如那巨大的宽达13.5米的二层玻璃结构中可不是普通的玻璃,桑琦告诉记者:“这种叫‘隐私玻璃’,它实际上是办公空间常用的一个材料,只有一面是透明的。它的特性我就觉得特别契合戏中的感觉”。医院、社区、办公室都是非常具体的场景,这是部完全现实题材的作品,“但我觉得那样就太世俗生活,我就想在这个设计上往现代感、形式感、装置感上走一点点,毕竟战疫太具体了,就让它在质感上有写意的感觉,但又能看得出来它是这些空间”。
    同时,桑琦还考虑到了疫情期间大家都很强烈的隔离感、距离感、剥离感,“窗内窗外就是这种感觉和意向,再比如我们的护士护目镜里面的水汽,把镜子也变成像毛玻璃一样的感觉。所以我们就觉得这个材质特别能契合,从透明慢慢地变到不透明,有那种慢慢起雾的感觉”。“隐私玻璃”本身的属性,再配以舞台的二层结构,另外再加上投影、灯光的配合,“就帮助我们实现了一个浮在空中可以消失和出现的效果”。于是舞台上的玻璃结构贯穿全剧,既是走廊又是房间,还可以是登机的栈桥,有时候又是楼上楼下……这就满足了我们很多功能性的要求”。
    这样一个舞台设计精致、现代,但其实操控却是相当复杂的,桑琦坦言在看不见的地方要做大量的工作,“现场会有四五个技术人员全程只管这一件事。空中走廊两面都有玻璃,后面那一排玻璃其实是当投影幕用的,当它变成不透明的时候,它其实就变成在空中多了一块投影幕……”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