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促进艺术品产业发展实施办法 建设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4 09:58:49 / 人气:

2018年9月8日,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AIAF大师讲堂:共话“上海文化”品牌,聚焦艺术金融实践暨《艺术品金融——实践与探索》新书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上海社科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上海学术界多名文化产业和艺术品金融专家与来自文化艺术、银行、基金会、家族办公室、高校、在沪文创企业、媒体界嘉宾齐聚一堂,分享了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指引下,艺术品金融、文化艺术产业的创新实践与探索,共同交流经验和分享成果,展望上海城市文化的未来。
应邀出席的演讲嘉宾有: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先生、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先生、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副主席、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教授马健先生, 三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同时举办了作为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文化产品价值评估的方法与标准研究”成果的《艺术品金融——实践与探索》新书发布会。大会还特别请到AIAF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首期班优秀学员、哈佛学霸、财富精英 -- 赵路云女士, 客串主持。
范勇先生的演讲主要围绕着三点展开:中国精神消费的崛起带动了对艺术消费的需求;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艺术品表外资产的资本化进程;金融服务业创新助力精神消费升级。
他谈到,中国经历了40年的物资经济积累和发展,精神消费时代正迅速崛起,成为国人越来越关心的课题 ,而艺术品是文化消费的金字塔尖;与此同时,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势必将推动高净值群体将财富传承和教育作为他们财富配置的刚需,越来越重视文化财富及理财哲学的创新,而艺术品所具备的避税、财富保值、增值的功能将使艺术品金融成为当下备受瞩目的风口市场。当下,国内存量巨大的艺术品大多以‘表外资产’的形式存在,而作为一种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金融资本在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存量盘活和增量投资领域势必将发挥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随着越来越多机构和资本的关注,未来艺术品金融行业将衍生出更为百花齐放的多元结构场景布局,而艺术品电商、艺术品租赁、艺术品抵押……等细分市场也正逐渐跃入人们的眼帘,成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领域中一道亮眼的风景;因为大数据、区块链、AI等金融科技的助力,艺术品交易过去常常面临的道德风险问题也将得以解决,从而能为更多的人打开玩转艺术品金融的大门。
他介绍到,经过多年发展,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立足艺术品金融教育,在承担社会教育使命、创新学科发展方面连创佳绩。目前已推出了深受社会和业界好评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课程》等课程,并分享了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课程》在全球各国考察期间的一些经典案例。这些课程拓宽了行业发展边界,为业界培养了众多复合型人才。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先生指出,随着上海建设世界艺术品产业交易中心实施办法的出台,大会特别请到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先生解读政策,分析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他强调了“实施办法”的具体落实方面:鼓励产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载体布局;做大做强产业主体;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展望上海文创产业的发展方向,他提到,上海的文创发展要紧跟数字信息、互联网的潮流,这方面可以新锐城市深圳为例。目前相较之下,上海还存在弱点和缺陷,比如制度体制旧有的束缚,过于因循守旧,开发度不够活跃,从业人才的缺乏,还需要创新文化DNA。
他认为,未来上海要积极寻找自身的特点,利用在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科创中心等方面优势,努力吸收国内的资源,走向中高端的资源配置,不断创造各种新的模式,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党的十九大不但肯定了发展自贸区的战略,也进一步提出了建设自由港的远大目标。上海要把握这些重要机遇,来探索适应未来发展的模式。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副主席、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教授马健先生长期致力于艺术金融学的研究,为艺术品产业发展,上海建设国际性艺术品交易中心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的新书《艺术品金融——实践与探索》立足于艺术金融学的学科建设,通过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与变迁的系统梳理,探讨了艺术品的实物资产性质,分析了艺术品新兴交易平台。
他从学理层面系统分析了艺术金融学的理论基础和框架,深入浅出,提出了艺术金融学独特的观察视角、概念体系、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为中国的艺术金融学术研究和实践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提到艺术和金融对接的历史非常悠久,从早期的艺术赞助,艺术典当质押,到当今的众筹融资。艺术和金融对接有三个层次:第一是金融市场对艺术产业的资金支持,第二是金融资本直接进入艺术产业,第三是艺术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就实践而言,如果说金融是现代艺术的血液,艺术金融就是艺术经济的血脉。
会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听了三位教授的学术分享受益很多,既从宏观领域对上海文化产业政策有了更多了解,也从微观层面熟悉了艺术品金融操作的更多细节和艺术金融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