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估值4亿元的艺术品!玉雕“日月同辉”荔湾展出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4 10:32:54 / 人气:

   上周,第七届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玉雕艺术精品展在荔湾落下帷幕,又有一个高品质的玉雕展花落荔湾。

    3日,“日月同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兆华大师师徒/学生玉雕作品展览”在荔湾博物馆开展,免费向市民展出。展览主要展出了高兆华与其徒弟、学生等30多位工艺家的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从多个侧面展示了新时期中国的自然生态、宗教文化和社会面貌。
    展览的同名作品《日月同辉》此次也是展品之一。作品分为“九龙环”、“五环”和“嫦娥奔月”三个部分,是由高兆华和7个徒弟累计14000多个小时制作而成。整件作品一次性雕刻在一块长宽约62厘米、厚约9厘米的黄龙玉原石上。
    这件作品运用了不少精妙的技艺,比如,作品中嫦娥牵“玉兔”和挂“宫灯”的链子,每环都是一体雕成,可以独立转动,这是传统玉雕技艺中的“活环术”,这种技艺还曾一度失传。再比如“嫦娥奔月”里,嫦娥手提宫灯上的流苏,最小直径仅4毫米。
    这件玉雕作品曾经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第八届广州文艺奖一等奖。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16年,这件作品的估值为4亿元。
    日月同辉是广州玉雕的典型代表。广州玉雕工艺源远流长,在玉器造型设计、雕工技法等方面都有鲜明的特色。2008年,“广州玉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高兆华也作为南派玉雕的代表人物,2009年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荔湾区作为广州玉雕的发源地之一,拥有一大批顶尖的玉雕工艺家。近年来,在国家传统工艺振兴政策的推动下,荔湾区的玉雕传承人队伍进一步扩大,全区职业玉雕工艺师增加到上百人,技艺水平迅速提高,每年均有数十个玉雕作品获得国家、省、市金奖。
    【记者】余嘉敏
    【通讯员】谢德明
    【摄影】肖雄
    【校对】符如瑜
    
编辑: 张波尔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