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在当时被誉为中国最贵的艺术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8 10:36:48 / 人气: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上的内容一般都是、人物传记、宗教教义、西藏风土、民间传说、以及神话故事等,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
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所以在西藏的宫殿、寺院以及藏族人家中、的经堂里,都有悬挂唐卡的习惯。信徒们把唐卡画中的圣像作为修行中观想和膜拜的对象;牧民们外出放牧,出门远行都会拜唐卡;
就和我们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一样,遇到事情都会向信仰的神灵来求助祷告,希望得到帮助指示。人们相信所信仰的神灵具有灵性,可以让人在生活中化险为夷,逢凶化吉。
关于唐卡的起源,学术界众说纷纭不过比较有可信度的有以下几个:
1、唐卡是随佛教由印度传来的绘画形式。这是由意大利学者杜齐提出。他认为唐卡源于印度古老宗教布画“钵陀”,随佛教一起传入西藏。
钵陀与中国其他地方绘画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画布,中国内地绘画多为纸和绢,而钵陀则以棉布为底,这与唐卡画布一致。
此外,唐卡绘画中曼荼罗画为正方形画布、佛像画画布长宽比例为4:3,这都与钵陀相同 。
2、中国学者谢继胜提出,唐卡受中原绘画的影响产生。他在《唐卡的起源》一文中指出:“唐卡这种艺术形式本身并非来自印度,实际上他的发展演变过程从汉唐至宋元的中原汉地卷轴画的形成演变过程相一致,发源于蕃汉交往密切的敦煌,沿着佛教绘画的轨迹,由吐蕃旗幡画演变而成” 。
3、藏族学术界对于唐卡起源之说 。据《大昭寺志》记载: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在一次神示后,用自己的鼻血绘制了《白拉姆》像,由文成公主亲手装帧。这就是藏民族的第一幅唐卡。五世达赖喇嘛在其《释迦佛像记.水晶宝镜》中也明确地记载了此事。
白拉姆像
4、唐卡是由西藏本土宗教苯教布画继承发展而来。苯教僧侣实用便携布画以便传教布道,后被佛教所用。
唐卡的绘制要求非常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
唐卡构图极其严谨,笔法很是精细,着色浓艳,重在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制作一幅唐卡用时比较久,最短也需要半年才能完成,时间长的话需要十余年。
在2014年香港佳士现场拍卖日,此前受关注的一件“大明永乐年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以3.1亿港元落槌价,成为佳士得本轮秋拍当之无愧的明星。
这件被称为“唐卡之王”的拍品,继十年前的2005年伦敦佳士得创造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的世界纪录(注:1400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后,香港佳士得又创下一个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最高纪录。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