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石变艺术品?这些亮相文博会的精美艺术品都出自残疾人之手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3 15:47:00 / 人气: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 杨帆)23日,由黑龙江省残联主办的第六届龙江残疾人艺术展览会亮相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来自全省各市(地)残联推荐的残疾人文化企业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制作的近400件艺术展品参展,满绣、剪纸、相纸溶刻画、粮食镶嵌画、烙画、玛瑙火山石画、手工编织品等艺术品吸引市民驻足欣赏,残疾人艺术家和残疾学生的现场制作过程更让市民齐点赞。
第六届残疾人艺术展览会。
  “这些都是由火山石、玛瑙石制作而成的工艺品,天然的玛瑙石依形状打造成首饰品,火山石除了制作成首饰,还可以做成火山石画。”火山石的“第三代”传人王润华介绍到,说起如今的齐齐哈尔铁锋区铁鹤玛瑙石火山石画工艺品厂,王润华感慨道,他2008年结识母子双双残疾的丁慧丽,丁慧丽看到精美的雕刻作品后决定拜师学艺,开始雕刻生涯。2011年8月,丁慧丽的雕刻作品在第三届“百花杯”工艺美术精品展中获铜奖。2012年,“玛瑙石、火山石画”被确定为齐齐哈尔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丁慧丽被评为第四代传承人。看到无限前景,王润华和丁慧丽决定开设场地,帮助更多残疾朋友,免费培训、掌握技术,让他们拥有就业的机会,在各级残联帮助下开办“铁锋区铁鹤玛瑙石玉石工艺品厂”,加工项目包括玛瑙石雕刻、苏绣、凤尾纱布艺香包布偶、彩色相纸溶刻画、芦苇麦秸装饰画等技能培训,分别邀请专业技师授课。如今,已累计培训残疾人100余人,这门手艺让残疾朋友生活重新色彩斑斓。
  满绣、粮食画、烙画,这些作品在一位位大师手中栩栩如生,他们不仅将这门手艺展示给人们,还将手艺传授给更多的残疾人。近年来,省残联着力打造残疾人文化品牌,助力文化产业扶贫,通过实施“残疾人特殊文化艺术挖掘与推介”项目,推介扶持一批具有代表性、适合残疾人从事或能为残疾人从事生产提供便利条件的残疾人特殊文化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刺绣、剪纸、书画、器乐和手工艺品制作等培训,为残疾人从事文化艺术品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就业条件,促进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拓宽残疾人创业、就业渠道,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玥
文博会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