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投资与收藏”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0 13:25:15 / 人气:

第20届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中国(厦门)国际收藏投资博览会
——“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投资与收藏”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第20届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厦门)国际收藏投资博览会——“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投资与收藏”圆桌论坛于9月9日在厦门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投资与收藏”为主题,邀请来自艺术、美术、文化、投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艺术热点、艺市格局、艺术品金融化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
本次论坛由福建两岸盛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厦门)国际收藏投资博览会组委会协办。
艺术品金融在西方历史悠久,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全球艺术品市场进入兴盛时期,艺术品投资与金融市深入结合,逐渐形成了包括艺术信托、艺术租赁、艺术担保贷款、艺术投资基金等多样化的艺术品金融模式,建立起相应完备的艺术品金融市场机制。在我国,伴随着财富的爆发式增长,资产的金融化也在创造更多的财富。作为一种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金融资本在艺术品市场的存量盘活和增量投资领域也将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福建两岸盛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8月,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票据”、艺术品金融、供应链金融,为中小企业、艺术机构、收藏家、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本届圆桌论坛的主办方代表,盛丰金服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李宝惠在现场发表致辞,他深刻阐述了盛丰金服进军艺术品市场的初衷和意义所在、“艺术品+金融”的融合发展潜力及市场价值以及艺术品金融的新模式,引发现场嘉宾展开交流与研讨。
会上,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在介绍福建博物院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馆藏的类别和级别后,就“漆画(漆文化)如何走进博物馆”提出深刻见解。
 
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漆艺收藏家、《漆园》主编、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中心漆文化史研究学者余闻荣向嘉宾们分享了漆的发展过程及现状、漆画艺术在文化创意时代的变化以及漆画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漆画艺术是在成熟的福建漆艺艺术发展出的新兴画种,凭借自己独特的魅力进入了观赏艺术领域,随着漆画创作活动在福建全省内的展开, 省文化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现代福建漆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其中,为其发展与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
著名职业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沈克龙则从美学方面,向与会嘉宾讲解了漆在当代艺术中的重要性、创新形式国内外漆画市场的无限潜力以及漆画与生活美学的结合。他表示,“漆具有超常的艺术表现能力,漆画的特点主要有华泽温润、高贵、内涵,变化等气质,不仅拥有平面上的意义,更是对生活的演绎。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就艺术品行业的市场形势和未来趋势,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东福建拍卖行业协会艺术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叶少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他还介绍了拍卖市场行情和漆画市场的价值上升空间。他提到,“2011年在东南拍卖所开始推出漆画专场,至今举办9个专场,平均每场成交都在80%以上,其中有三次100%成交。相对寿山石推广上来说,漆画的市场地位、市场价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投资人吴菁女士则从收藏的角度提出收藏家们关注的问题,如漆画的价格与价值评定,有关服务体系如评估机构、拍卖行、信托等的建设,她认为,漆画的收藏在福建拥有很大的优势,相信在艺术品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后,漆画的投资收藏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随后,在场的专家、学家纷纷对艺术品与金融投资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盛丰金服总经理李宝惠提出今后将做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针对老艺术家们,通过平台鉴定、评估、发布,让他们的高端艺术品通过我们的平台走向普通大众;二是针对新锐艺术家们,给予资金注入,助力其艺术发展,通过推荐、购买、收藏等形式,让新锐艺术家们得到更好的发展。福建省博物院院长吴志跃表示目前正在筹备举办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展览,希望新文化可以成它应有的角色,得到进一步的发扬传承。
此次论坛还特别设置了颁奖环节,由盛丰金服总经理李宝惠先生与资深藏家吴菁女士一起为获得“你的眼光 我来收藏”网络投票评选活动中,公众最喜爱的前十位青年漆艺家颁奖。
本次圆桌论坛的圆满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相信把握并认识了艺术品市场的规律与大势,采取正确的策略,广泛吸收金融投资领域的投资者进入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领域,从而可以更好地发扬传承“漆文化”,分享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成果,继而对我国文化艺术领域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admin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