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让文物迅速“出圈”,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什么启示?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22 17:37:25 / 人气:

5月18日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博物馆面临多重挑战,2020年3月1日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暂停开放只是一个缩影。如何挖掘博物馆内丰富的文化资源,更好地实现文化传播,“让文物活起来,把文物带回家”,成为了近年来博物馆行业对于文创开发的共识和探索的方向。
01 主动求“变”,博物馆文创让文物“出圈”
近年来,文化软实力已成为大国争雄、角力的焦点,必须将优秀传统文化当成重要的国家资源来对待。
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连接过去、当下与未来的重要公共文化场所,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公众文化需求。
但传统的博物馆思维偏重于静态、单向,藏品陈列于展柜,静候人们前来鉴赏,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潮流、融入市民生活,一些博物馆开始主动求“变”,策划一系列富有创意的策展活动,推出特色文创产品,一时间成为了文化新闻和社会话题的主角。
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借助通俗的文化包装,让一些专业门槛很高的“高冷”文物迅速“出圈”,成为广受欢迎的流行文化符号。统计数据也显示,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已经成为当下旅游的新热点,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一些热门场馆、热门展览都一票难求。
02 让文博活动融入市民生活,将文化自信刻写在生活场景里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民族身份的认同和文化自觉,人们对于新消费场景的需求热潮不减,这给博物馆文创产品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
欧洲是全球文博事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参观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都是欧洲民众非常日常化的生活方式。家长、学校重视孩子的艺术素养,这种重视和推崇就是一种导向和价值观的塑造。
有数据显示,我国奢侈品消费年均在500亿美元左右,而文玩消费却达到惊人的4000亿美元以上,我国文玩是西方奢侈品市场的8倍。当文化生活成为一种日常,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的价值就得到了辐射和延伸,欧洲文博事业的发展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03 让消费者买得懂、买得起、买得值,真正感悟文物艺术品的美好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带有文化特色和创意的文创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越来越多的文博单位加入文创产品研发行列,通过持续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对于博物馆而言,5G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依托5G的技术优势,不仅可以实现更优质高效的公众服务、更身临其境的观展效果、更丰富多样的社交体验,也可以更好的推动文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博物馆主动求“变”也给了当前艺术品市场更多借鉴意义,众所周知,当前艺术品市场发展最大的阻碍就是艺术品鉴定和变现,很多藏家对藏品估值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甚至更多,这非常不利于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建立更加专业的鉴定平台,同时也要挖掘艺术品的文化价值和周边文创变现价值,让消费者买得懂、买得起、买得值,能够真正感悟文物艺术品的美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文物艺术品“活”起来。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