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周艺事 | 卢浮宫线上公布近50万件藏品、徐冰新书发布、佳士得入驻全球最大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MoMA董事会主席辞任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5 15:35:06 / 人气:

今天是 4 月 4 日,清明节;本周,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宣布已将近 50 万件藏品搬上网供公众免费浏览;徐冰新书《徐冰:思想与方法》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在北京首发;嘉德四季第 58 期拍卖会于 3 月 31 日圆满收官,平均成交率 90%,创嘉德四季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率;佳士得正式从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艺术品保税仓储一期转库至新落成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VIP 库;MoMA 董事会主席莱昂·布莱克(Leon Black)辞任;保利拍卖与富艺斯拍卖行宣布本季将以前所未有之崭新形式再度携手呈献“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拍卖会;波场 TRON 创始人、BitTorrent CEO 孙宇晨在 NFT 交易平台 Nifty Gateway 以 600 万美元的价格,拍下 Beeple 的作品《Ocean Front》并将建立 NFT 基金会。
  01
  卢浮宫线上公布近50万件藏品
  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当地时间 26 日宣布,已将近 50 万件藏品搬上网供公众免费浏览。报道称,作为在线业务重大改造的一部分,这个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在 collections.louvre.fr 网站上新建了一个由 48.2 万件藏品组成的数据库,其中 3/4 以上藏品附上信息和图片。
  

  此举是在卢浮宫一年来因新冠疫情关门谢客导致其主要网站 louvre.fr 访问量激增的背景下做出的。 报道还称,新的数据库不仅有馆内陈列的藏品,还有存放的藏品,包括存放在法国北部城市列万的藏品。 该平台还包括卢浮宫管理的德拉克鲁瓦博物馆、附近杜伊勒里花园的雕塑以及 1945 年战争结束后从德国回归的艺术品。 这些回归的艺术品正等待归还给被掠走时它们所属的家族。
  02
  徐冰新书发布
  4 月 1 日,徐冰新书《徐冰:思想与方法》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在北京首发。
  

  这是徐冰在国内第一本全面的、带有研究性的、图文并茂的作品集,也是他迄今为止对自己艺术生涯最全面、最深度的梳理和总结。全书以时间线索为主轴,全面梳理艺术家自上世纪 70 年代开始至今 40 余年的创作历程,囊括以版画、素描、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为形式的 60 余件作品。

  03
  嘉德四季第58期拍卖会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嘉德四季第 58 期拍卖会于 3 月 31 日圆满收官。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笔墨文章等门类共 12 个专场,创造了总成交 2.08 亿的喜人成绩,为嘉德四季拍卖会近七年以来最好成绩。平均成交率 90%,创嘉德四季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率。
  

  四季瓷器工艺品总成交 8430 万,各专场成交火爆,成交率连创新高,喜获一个白手套专场,两个专场成交率距百分百仅一步之遥。其中“钧德堂藏瓷”专场实现 100%成交,总成交 686.6 万元。另一私人专场“聚珍堂藏瓷”专场成交率也达 85%,总成交 465.75 万元。“百瓷集韵·掌玩心悦——四季瓷器夜场”成交率高达 94%,总成交 1696.5 万元。“嘉友藏瓷”专场 745 件拍品成交率高达 98%,总成交 3175.7 万元。“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 1127 件拍品,成交率 97%,总成交 2405.7 万元。
  

  Lot 571

  杨微(款) 牧马图
  绢本 镜心
  176×241 cm
  成交价:RMB 2,300,000
  

  Lot 547

  于非闇 双喜图
  纸本 立轴
  98×55 cm
  成交价:RMB 1,265,000
  04
  佳士得入驻全球最大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
  国际顶尖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S)正式从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贸文投”)的艺术品保税仓储一期转库至新落成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VIP 库。
  

  仪式现场,自贸文投总经理蒋名未先生(左)将VIP库钥匙交至佳士得拍卖行代表姚先生手中
  2013 年 4 月,佳士得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且可以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也正是从这一年起,自贸文投与佳士得正式成为合作伙伴。
  

  八年来,自贸文投始终伴随左右,助力佳士得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目前,双方的合作已涵盖包括艺术品进出境通道服务、保税展览展示、保税交易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佳士得此次入驻的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是自贸文投投资逾 10 亿元打造的,目前全球体量最大、最安全的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
  05
  MoMA董事会主席辞任
  MoMA 董事会主席莱昂·布莱克(Leon Black)已经知会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同事们,他将不会参加今年 6 月博物馆董事会主席的连任选举。这次离职并不意外,因为布莱克与已故性犯罪者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的关系,艺术家、社会行动者和员工已经持续施加了数周的压力,要求博物馆解除布莱克的主席职务。
  

  此前,布莱克已经提前辞去了私募股权公司阿波罗全球管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意外地也放弃了主席一职,理由是他自己和妻子的健康问题。在爱泼斯坦案之前,他在阿波罗的领导地位已经引起艺术界的质疑,去年3月,示威者在“行动剧场:海湾战争1991-2011”展览的最后一天占领了 PS1 MoMA,原因是阿波罗公司对原名黑水公司的国防承包商 Constellis Holdings 的投资,2007 年该公司的员工在巴格达尼苏尔广场枪杀了 17 名伊拉克平民。
  布莱克自 1997 年以来一直是 MoMA 董事会成员,于 2018 年被任命为主席。他是否会彻底离开 MoMA 董事会还有待确定。
  06
  保利与富艺斯6月初将联袂呈献双城拍卖
  承接去年秋拍首度合作并创下总成交额逾 5.08 亿港元,及刷新多位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的傲人佳绩,保利拍卖(保利)与富艺斯拍卖行(富艺斯)宣布本季将以前所未有之崭新形式再度携手呈献“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拍卖会。
  

  本次拍卖将于 6 月初北京保利拍卖春拍期间举行,由富艺斯拍卖师在香港现场举槌,并通过直播同时接受香港及北京两地现场藏家、电话席以及网络竞投出价,实现跨地域双城互动的精彩体验本次合作将取代富艺斯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香港春季拍卖,设置日间拍卖和晚间拍卖专场。另外,预展将会在北京、上海、深圳及台北等地举行,拍卖将会透过保利拍卖手机应用程序和微信小程序,以及富艺斯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直播。
  

  07
  90后藏家将成立NFT基金
  波场 TRON 创始人、BitTorrent CEO 孙宇晨在 NFT 交易平台 Nifty Gateway 以 600 万美元的价格,拍下 Beeple 的作品《Ocean Front》。孙宇晨随后发表公开信称,本次拍卖是完全公益的拍卖,拍卖所得将捐献给 Open Earth 基金会,用以对抗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拍卖所得的 NFT 作品所有权将会以 TRC-721 标准而映射发行在波场链上,并保存在波场区块链与 BTFS 去中心化存储系统上。而他之所以斥巨资拍下这幅作品,不仅基于他个人对于艺术发展趋势的判断,更是他所领导的波场公链全面进军 NFT 的战略动作。
  

  孙宇晨告诉记者,本次拍卖是波场进军 NFT 行业的第一步,随后他将开始成立 NFT 基金,聘请行业顶尖 NFT 艺术家担任顾问,与行业顶尖艺术品机构合作,推动全球最顶尖的艺术品与艺术家在波场区块链上 NFT 化。他说:“区块链不仅在金融领域展现出摧枯拉朽的趋势,也将是未来整个艺术发展的潮流与主题,区块链在艺术的名字叫 NFT,未来拥抱 NFT 潮流的艺术家将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标杆,而收藏 NFT 作品的藏家将成为艺术标准的定义者”。
  NFT 正在成为加密世界的最新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吸引了资本巨头、知名品牌、各界名流与艺术新锐的关注和参与,截至目前,NFTs 已经促成了数亿美元的流动,相关项目的销售额也创下了纪录。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