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基本问题总结为四个方面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27 17:08:01 / 人气:

我们把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基本问题总结为四个方面:
一是诚信机制建设缓慢。其中,制假、贩假、假拍“三假”问题严重。目前,“三假”已经一条龙服务,并且得不到有效的监管和制裁。“三假”问题的泛滥已经动摇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肿瘤,如果不能及时的切除,必将导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癌症。
二是定价机制发育滞后。表现在市场秩序混乱,特别是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定价机制混乱。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拍卖市场一股独大,私下交易泛滥,画廊业被边缘化,私下交易规模大;在定价机制扭曲中,最突出的是艺术品的定价机制是在礼品市场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价值与价格严重扭曲。随着艺术品市场进入收藏投资市场阶段,新的定价机制的培育和形成就成了一个核心的问题。
三是退出机制建设缺失。退出机制不健全,建设缺失,使得艺术品资本难以进入,市场投资规模难以扩大,制约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很多艺术品收藏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购买艺术品的时候很容易,但当要将艺术品变现的时候就很难,因为没有很好的退出机制。目前公开的退出机制只有拍卖这一条途径,但是拍卖业一年的成交额才数百亿元,以艺术品市场中潜在的需求来讲,这个体量根本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
四是市场支撑服务体系发育不良。其中,支撑体系中,市场管理体系不健全,监管几乎空白,行业管理组织不健全;服务体系中,确权、鉴定、评估、鉴证备案、集保甚至运输等,都需要有一整套体系的保证,而目前我们面临的市场状况是这些服务功能基本上都是缺少与不健全的,特别是鉴定与评估这两个体系的缺失,严重制约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