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古车博物馆:残忍而震撼的艺术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05 14:49:44 / 人气:

如今,坐拥几艘航母,手握多少架四代机,被视为国家军力的象征。两千多年前,华夏大地上出现了这一象征最早的代表:马拉战车。
那时候,几百辆战车,一千多匹马,便可撑起一个诸侯国。而繁盛近千年的泱泱齐国,史称“千乘之国”,富冠中原。论车马的庞大和奢华,恐怕无人能与齐国一较高下。
因此不难想象,1990年临淄古车马遗址问世时,带给了考古人员多大的震撼,一举拿下了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殉马
因此,有人说,那排列齐整、昂头踏雪的殉马是件艺术品。
战马死后,君王的马匹被人为处死,尸骨摆放成临战姿势,仿佛听到号角便即将踏燕行军。同时,养马的马夫也要一并处死,以便战马在另一个世界仍有人为君王驾驭。
我想,如果非要这么说,这大概是件残忍而震撼的艺术品。
几百年前的砖画
当年的紧急发掘,原是为配合济青高速的建设。那之后,隆隆的车流声响彻坑洞,原本寂静的墓穴里,无数马蹄、车辙奔腾碰撞,在凝固的时空里冲锋陷阵。那是两千多年的岁月,在无数个黑夜里辽远的回响。
车马砖画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位于临淄区齐陵镇后李官庄,坐落在后李文化遗址上,是当代中国首家最系统、最完整、以车马遗址与文物陈列融为一体的古车博物馆。
从1991年筹建至1994年9月落成,短短三年时间,解决了博物馆和济青高速的“共存问题”。它占地20亩,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包括春秋车马展厅和中国古车陈列展厅两部分。
古车和殉马遗存
地上一层的春秋殉马坑中,展有殉战车10辆,马32匹,均为原发掘遗址上未经挪动的现场展示。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为当代全国之冠。古车陈列展厅陈列后李车马坑出土的各类车和临淄地区出土的古代车的复原车,直至全国出土的各类古代车复原车。集中国古车研究成果之大成,荟华夏历代车乘珍品之精萃,充分展示了我国车乘的悠久历史和造车技术在世界车辆发展史上的领先地位。
殉战车和精致的殉马配件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