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一夜卖5亿美元 高端艺术品热度不减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13 09:49:45 / 人气: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拥有254年历史的佳士得实现了第一次全球4个拍场的同步拍卖:香港拍场率先举槌,继而交棒至巴黎、伦敦及纽约拍场。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场长达7小时的拍卖吸引了全球藏家参与竞投,当晚共创下近5亿美元的成交总额。与此同时,香港苏富比春拍以32.2亿港元收官。由此看来,高端艺术品市场基本保持了过往的拍卖业绩,并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逾8万人围观
佳士得香港7月拍卖两场重头戏——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与“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于 7月10日晚间举槌。根据佳士得官方最新发布的“成绩单”,率先登场的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创下了607172500港元(约合78722687美元)的成交额,成交比率以件数计为96%,以金额计为97%。紧接其后的“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4场拍卖成交总额为420941042美元,成交比率以件数计为94%,以金额计为97%。
由此,这场属于“云端”+线下新模式的夜晚,共创下近5亿美元的成交总额,其中香港拍场总成交逾8.2亿港元。全球共有超过8万观众围观了这个夜场。
据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观察:“4位拍卖师在自己的拍卖厅里面对现场、电话委托和网络一起报价,最后由主场香港的拍卖师落槌。新颖、便捷、有趣,从而能调动与服务全球各处的买家。”谈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模式,在拍卖师周女士看来,多场景在线联动也直接考验着拍卖师对节奏的掌握及更高职业素养:“可以看到,佳士得香港的拍卖刚开始,也会因延时或者多头出价,导致一些场面的稍许混乱。”
对于市场表现,有业界人士表示,佳士得香港联动多个城市同步接力拍卖,实则是动员了拍卖公司的全球资源后产生的交易额。虽然香港春拍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可以看到的是,佳士得香港凭借“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单场斩获的4.2亿美元(约32.5亿港元),已经能超越2020年香港苏富比春拍32.2亿港元的收官成绩。
“今日拍卖为当下及未来艺术市场释放了三大积极信号——尽管当下经济环境充满挑战,高品质艺术购藏需求依然强劲;市场全球化倾向愈发清晰,美洲市场持续发力,亚欧表现亦非常亮眼;创新并应市而动为制胜关键,佳士得现场拍卖及网络平台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赢得客户积极响应。”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施俊安于拍卖后总结道。
市场热度不减
疫情之下的艺术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佳士得香港创新拍卖的逆市表现,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热议。
刚刚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以737.5万港元创个人成交纪录的庞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春拍一再拖延,许多人都非常忐忑。但是拍卖普遍表现反而不错,作品不多,但都比较有分量。现在大拍行也纷纷采用了网拍等新办法,佳士得香港的全球联拍备受关注。但同时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欧美当代艺术家作品的表现比亚洲艺术家更突出。”在庞均看来,这也提示市场不能一哄而上。作为艺术家,需要更多考虑学术与商业平衡的问题。
当代艺术家周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疫情期间拍卖市场活跃,7位艺术家在佳士得香港晚拍刷新了个人拍卖成交纪录,这说明收藏家们对艺术品的欣赏和收藏热度依然不减,是艺术品市场交易中呈现出的积极现象。”在艺App创始人、首师大客座教授谢晓冬同样表示,香港拍卖如火如荼,从目前的情况看,艺术品市场并未像之前人们担心的那样会受到疫情的重创,相反表现出足够的承压性:“一则艺术品市场尤其是高端艺术品再次凸显了它的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时刻,艺术品一如既往成为许多富豪和机构配置资产的可靠选择;二则,新技术如网络竞投和视频直播更加深度地被得到应用,虽然在千里之外,但人们依然可以便利地参与交易。”
此外,全球藏家的参与也让市场更加值得期待。数据显示,在此次佳士得香港夜场中, 37%的拍品售与美洲买家,38%的拍品售与欧洲买家,26%的拍品售与亚太地区买家。线上模式的引入对藏家入场具有重要的作用。
正如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联合主席Giovanna Bertazzoni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元混合接力的概念性拍卖是佳士得适应市场趋势的创新表达,通过这一跨越国界的平台,将探索不同地区的观点和视角。”有观察者也通过这场云端接力,看到了一件拍品起拍后,不同城市的买家偏好:“例如在香港拍的时候,伦敦没有藏家竞拍,巴黎好像只有1-2次的参与,参与最积极的是纽约的买家。而到了巴黎拍卖,伦敦的买家反而不是很积极;到了纽约拍卖,伦敦的买家参与的又比较多。”
对于为什么要以现当代艺术板块作为新模式起点的问题,艺评人王晶晶指出,现当代艺术品较古代作品相比来源明确、品相较好,基本不存在真伪辨别的难点,适宜线上;同时,现当代“蓝筹”画家艺术家市场成熟,资本关注度高,价格有保障。
资本寻找保值标的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佳士得全球拍的不俗表现,让本季拍卖显得更为可贵。从一系列光鲜的数字背后,能够感受到特殊时期的艺术品市场资金充裕,许多资本正在寻找保值标的,拍卖行需要做的是准确掌握市场脉搏,并推出迎合藏家需求的作品。
艺术市场与资本的关系,是业界一直非常关注的话题。有专家分析指出,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本身,资本的流入将会在市场内部产生更多的变化。来自金融领域的压力加剧了艺术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竞争,作品价格的稳定性及流动性将大幅提高。特别是对于实力派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银行、艺术基金等资本的介入保证了作品的成交价格。在此背景下,以佳士得为代表的国际一线拍卖公司,为艺术与金融资本对接了超一流的高端交易平台,吸引了世界各地最为优质的藏家资源。
除了资本的运作,艺术市场最终还是艺术品的市场,艺术价值是艺术市场最核心的要素。在疫情影响和出游限制之下,拍卖公司对优质拍品的征集、世界级的专场策划,以及对藏家需求的敏感度,成为此次全球拍制胜的关键。在本季拍卖中,除了7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成交纪录,常玉、赵无极、朱德群等耳熟能详的艺术家均有不俗表现。这些艺术家在国际艺术品拍卖中有着成熟的市场收藏体系,此次上拍作品均为艺术家的精品佳作,这也保证了市场的稳定性。
透过佳士得香港的此次表现预言秋拍,业界人士的声音也不尽相同。有藏家指出:“毕竟只是现当代艺术的一部分,还要结合方方面面的数据纵观整个市场情况。初步判断,今年秋拍无论香港还是内地都不会好过去年。”艺术市场专家马学东则表示:“技术不存在障碍,市场目前也不缺资金。而且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放水,下半年进入艺术市场的资金会更多。已经拍完的几场说明大家对市场的信心还在。”庞均表示:“艺术家市场的培育需要长期的过程,炒作过高的价格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在非常时期,艺术市场需要维持稳定。”
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之下,能够确定的是,持续深耕精品,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将成为拍行的策略。“线上拍卖借助互联网信息传递迅速,用户量多,没有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更好地体现了拍卖的优势。未来艺术品拍卖应该会是线上和线下交替进行,各有优势。”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