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投资艺术品积极:是附庸风雅还是投资有道?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1 19:05:04 / 人气:

就在今年,日本东京某拍卖会拍卖了一条白底红斑的锦鲤。
一位名叫钟莹莹的华人女子最终以2亿日元(约127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了这条锦鲤。据拍卖会后的媒体采访,这名女子只是一个拍卖经纪,受托于一名中国内地富豪的指派,来拿下这条“超级锦鲤”。
据说,这名神秘的富豪钟情日本文化,特别痴迷于日本的锦鲤,而这条鱼正是买给自己的退休礼物。
从退休的说法中,不少人联想到了马云。钟莹莹自然不会透露委托人的信息,所以这名神秘富豪究竟是谁,最终无人知晓。
这次拍卖留给世人的,只剩下“最贵的锦鲤”传说。
当然,中国富豪的艺术品投资,再度令世人刮目相看。
2
当前,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艺术品市场,他们不仅观赏艺术品、研究艺术品,更将艺术品视为具有附加价值的资产,进行收藏投资。
中国目前的艺术品投资人群最关注的五个品类分别是:中国书画(37.5%)、珠宝翡翠(21.2%)、玉石器(10.6%)、西画雕塑(8.7%)和瓷器(6.7%)。
根据胡润研究院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资白皮书》,中国高净值艺术品投资人群的平均年龄为37岁,总体性别分布上,女性比例略高,占51%。
从国际上看,高净值艺术品投资人群的投资理念偏向保守,并且更加注重安全性和私密性。而在中国,女性考虑资本安全性因素的占比明显高于男士。
调研结果发现,受到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日益成熟的影响,高净值艺术品投资人群在计划未来一年的投资理财产品时,会增加在艺术品市场里的投资(41.3%)。
3
巴塞尔艺术展联合瑞银集团发布的《2019艺术市场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艺术市场的销售额达到674亿美元,同比增长6%。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英国和中国领跑全球艺术市场,三大市场的销售额总占比超过8成。
其中,美国占有全球艺术市场的最大份额44%,销售额达299亿美元;英国以21%的市场份额,重回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的地位;而中国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市场份额则略微下降了2%,跌至19%,退居第三。
总体而言,中国艺术市场的销售额在2008年至2018年间增长了130%以上,中国艺术市场越来越具有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国藏家的影响力在全球越来越受到认可,而且这批实力雄厚的藏家学习得非常快。尽管他们收藏的历史不长,但对艺术品的鉴别、欣赏水平以及在挑选藏品方面的能力,已经与全球顶级的藏家不相上下。”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
她指出,以前外界对于中国藏家存在“一掷千金”的土豪印象,不过近年来已有所改观,“以今年的春拍为例,中国藏家在拍卖场上出价更为理性和克制...买家之间的出价咬得很紧。”
4
中国藏家的影响力增长,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如今,艺术品收藏不再只是简单的炫耀财富、彰显品味,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青睐的投资手段之一。究其原因,是因为艺术品作为有强烈文化属性、能形成企业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载体,与一般金融产品、房地产等相比,有着完全不同的资产属性和交易特点。
首先,表现在其价值量无法准确衡量。其次,艺术品具有可替代性差和稀缺性的特点。再次,艺术品的购买既可以说是一种消费行为,更可被视为一种保值率和增值率极佳的投资行为。
由于劳动主体在创造作品时所花费的必要劳动时间无法量化且作品不可重复创造,这些特质决定了艺术品的产生是对个人、群体,甚至前人等学识能力的综合反映,从而导致了艺术品价格无法完全体现价值的矛盾特性。
艺术品作为精神产品,还具有极强的欣赏功能。因此,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艺术品投资获利,还可以通过艺术品收藏来丰富生活、陶冶精神世界。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居室装修热的不断升温,能带来高品位艺术享受的字画等艺术品更是备受青睐。
当然,投资艺术品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对艺术品投资者而言,风险主要存在于对艺术品的鉴别能力与变现能力。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艺术品在真伪鉴定技术与流通性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突破。
5
根据苏富比拍卖行艺术市场综合指数(指数构成包括巨匠油画、现代油画、欧洲瓷器、中国瓷器及欧美古董家具等),以1975年为基数100来计算,截至1988年的13年中,该指数已跃为740,相当于每年以21%的涨幅上扬,其投资收益率远远高于债券、股票、房地产等投资形式。
从全球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艺术品投资已经逐渐从最初对收藏艺术品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为新兴的投资工具和产品。而相关市场、工具和交易的发展和规范,都离不开金融资本的介入和相应金融工具的创新和应用。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与壮大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与传统私人收藏家的独立投资不同,近年来,艺术品投资正借助金融化的方式向集资投资转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艺术品集资投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既能降低自身投资风险,又能通过艺术品的迅速增值获得较高收益。
目前,艺术品金融化的主要方式和投资渠道包括艺术品基金、艺术品银行和艺术品证券交易。
以艺术品基金为例。艺术品基金是指根据风险共担和收益共享的基本原则,将投资者的分散资金集中起来,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运作,以艺术品投资的方式进行独立投资与核算,以获得投资收益为目的的艺术品金融服务。
正是艺术品金融化大大加速了艺术品投资的体量。美术基金首席执行官菲利普·霍夫曼近日预测称,在未来10年中,富有人群中拥有艺术品人群的比例,将由目前的20%上升至60%。
根据凯捷和美林的估算,霍夫曼的预测意味着,未来10年中,涉足艺术品收藏的富人数量将达到惊人的132万人。其中,中美两国的富人有望占据半壁江山。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