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管院文物艺术品研究所在京揭牌 荆志忠任常务副所长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4 14:00:52 / 人气: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文物艺术品民间收藏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物艺术品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军委空军原副政治委员王伟中将,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田志强院长,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任李国强,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文物艺术品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荆志忠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及行业领导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田志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文物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特殊载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深层次的持久力量,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奠定了中华民族的一切思想与行为,中华文化是世界上独有的思想与智慧,是中华民族内心的自信与自豪,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是中国古圣先贤几千年经验、智慧的结晶,表现出来的是民族内涵和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为全面展现中华民族多类文化的历史渊源,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脉络与进程,解决艺术品收藏中鉴定、评估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道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门成立了文物艺术品研究所。
会上,田志强院长宣读了聘任书,聘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荆志忠为常务副所长,全面主持研究所的工作。
随后,田志强院长、王伟中将、闫振堂和荆志忠等领导共同为文物艺术品研究所揭牌。
荆志忠详细阐述了研究所的发展定位为三大体系。首先要分类建立文物、艺术品溯源、鉴定、价值评估及艺术品数字资产等专业研究体系,如建立中国陶瓷、书画、玉器、家具、钱币、文房等文化研究机构。
二是分类建立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研究发展体系。我国具有广阔、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在中华民族发展的进程中,逐渐产生和形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和思想,如红山文化、良渚文化、殷商文化、春秋文化、战汉文化、隋唐文化、宋代文化等;在这种不同地域版块文化的影响下,伴随着人类的生活、起居、生产等又出现了多类别的单项文化。如:饮食文化、服饰文化、丧葬文化、文字文化、戏剧文化等。为将这些沉睡千年以上的文化资源活起来,将分类建立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研究发展体系;如史前文明文化;夏、商、周文化;春秋、隋、唐等历史地域文化研究机构以及长白山等自然地域文化研究发展机构。
三是研究传统文化,使文物艺术品走上理性收藏之路,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文物艺术品研究所将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及文物、艺术品这些不可复制的历史资源,建立多种形式并开展系统的史学教育、科普教育,职、技能培训,助推文化产业,使文物活起来,使资源变成资本、使资本转换成财富的品牌项目,服务于社会。
为实现上述目标,研究所将设立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专家、行家及各类有识之士、有才之士的平台,为人才敞开大门,接纳优秀人才。荆志忠诚邀天下良才加入其中。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