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产业 呼唤复合型人才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7 09:51:39 / 人气:

保持艺术产业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还得靠人才。
不单是科学研究需要创新,文化与艺术同样需要注入创新元素,才能有所建树。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开设的和艺术专业相关的高级研修班和人才培养项目频频启动。与学历教育和社会化艺术教育不同,高级研修班具有“小批量、高层次、紧缺急需”等特点,其目的不仅是锻炼和增强学员的艺术基础能力,更注重艺术实践和细腻艺术经验的传授,体现“名师出高徒”的要求,以培养出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首届国画、油画高级研修班近期启动的“开班第一课”,是由当代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来讲授素描。说起素描这一学习绘画及写生的基本必修课题,可能不被成名画家重视;但是要把素描发展成新的画种,形成自成一家的表达体系,就不那么容易了。不仅需要创作者具有创新意识,而且要掌握高难度的创作技巧。为此,作为艺术人才培养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更需要为创作者的创新探索提供尽可能多的促进性帮助和支持,使跨学科创作者实现顺利转型。
随着新技术不断变革,艺术的形态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团队化、分工化的创作机制逐渐成熟,这与传统的个人创作模式形成鲜明对比,对未来艺术家提出了拥有交叉视野和综合管理能力的新要求。因此无论是艺术人才的培养,还是更具体的文艺品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本身都需要储备复合型知识,形成品牌化风格。
艺术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花力气、费心思去大力投入对高端人才的培养,以保持艺术产业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艺术产品产业化的推进,艺术市场急速发展,但随着艺术生产脚步的加快,艺术市场的不规范性和盲目性逐渐突显,具备复合专业技能的艺术人才较为欠缺。直接的一个表现就是,支撑艺术产业良性发展的艺术精品还为数不多。对这一产业来说,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源源不断的补给,是行业保持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艺术创作和管理者开阔的视野、国际化思维与接受新兴概念的能力,决定着我国艺术产业发展步伐的快慢。正如媒体要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一样,“创意+品牌”也是中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应有路径。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