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将投用 仓储面积超5万平方米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1 09:31:15 / 人气:

随着上海自贸区文化贸易的快速发展,现有的3000平方米艺术品保税仓库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四季度,新建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综合保税仓储服务设施,它将集保税仓储、交易拍卖、评估鉴定、版权服务等六大功能为一体,其中仓储面积将超过5万平方米,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上海自贸区在艺术品行业及文化产业领域的引领作用。请听报道。
从实现艺术品先入区后报关到简化艺术品进境审批手续,上海自贸区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动作连连。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表示,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年底建成启用后,将进一步完善艺术品进出境的配套服务,提升上海艺术品行业和文化产业贸易能级。
[所有来自于境外的艺术品在这个设施内储存都是属于保税状态,可以做交易,就近地提供进关的检验、海关的查验、文物的审核等环节的服务。同时我们也会集聚相关服务机构,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运营中心,在快速确权、维权、版权监测都会对文化艺术品展览、展示、交易提供配套的服务。评估鉴定中心,为艺术品提供艺术品客观公正的估值服务。]
目前,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基地已有超过670家企业入驻,去年文化贸易总额达到35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400亿元。不断扩大的文化产业规模对艺术品的仓储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内还打造了国际一流的艺术品专业仓储设施。胡环中介绍说:
[整个五万三千平方米的库区,全部是恒温恒湿,采取精密空调,里面针对不同艺术品,比如油画、国画、瓷器,我们设定不同的储存条件。它的外墙,我们达到了100公分混凝土的强度,相当于一个六面体的保险箱,同时在相关技防、安防、消防等等措施方面,采取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从设施的周边区域、公共区域由外向内六层设防。]
有了一流的设施,还需要严格的执行标准和技术规范,上海自贸区联合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美国UL公司正共同制定《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技术规范》。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滕旭介绍,这将填补国内空白:
[设计要求、运维要求、检验检测要求、认证认可要求,要对接国际标准,对以后的贵重品及艺术品交易、运输、储存等等环节都起到信誉保障作用。如果我们的规范能够在上海自贸区适用,对推向全国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还与国家画院、国家图书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李虹霖表示,他们将在IP研发授权、艺术品国际通道、文创产品开发等多个领域与上海自贸区展开深入合作,努力推动众多国家级文化资源落户上海自贸区。
[我们藏有《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接近20多万件的古籍,每年有大量的展览可以跟自贸区比较好地联合。这些年各地艺术品储存、流通、进出口是比较零散的,而且没有形成规模、规范,包括收费、报关都比较麻烦,这次上海自贸区做了技术标准,对艺术品的繁荣发展,会起到非常好的典范。]
以上由东广记者关贇斐报道。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