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盏到底是不是艺术品?如何才能烧制一件优秀的建盏作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8 16:20:10 / 人气:

建盏是艺术品吗?想要明白建盏是不是艺术品,就要先明白什么才是艺术品。现在UI艺术品比较公认的说法,就是具有审美价值的人工技术作品,按照这样定义的话,那建盏必然是艺术品。
多样工艺和釉料的运用与创造,成就建盏独特的釉色,丰富了现代瓷器的类型。这对釉料工艺和材料科学的探索是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陶瓷釉料的改进和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而建盏传到日本时,不仅作为一件艺术品,建盏还以其禅茶文化的内涵,对日本茶道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有些朋友认为;艺术品一般价格都很高,可有的建盏价格比较亲民,这也属于艺术品吗?其实价格只是作品价值的外在表现,虽然有些作品并不能充分反映作品价值,但当人们在用建盏品茶的时候,也可以得到精神上的享受,得到文化的熏陶,这些都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艺术品从来不仅仅是那些被束之高阁的作品,更是那些可以拿在手里感受温度的,实实在在的作品。毫无疑问,建盏就是这样一件充满人文关怀的艺术品。
一只优秀的建盏,离不开匠人师傅的烧制,更离不开爱盏之人的泡养。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品,建盏收藏不需要束之高阁,其中魅力,需要懂盏之人的养护才能充分体现。盏友使用建盏的过程,也是一个用心泡养的过程。
建盏能够越养越润,还有可能养出绚烂的的七彩宝光,这是融入了时间打磨和用心的投入。每当盏友在喝茶的过程中,反复的欣赏把玩建盏,舒缓心情的同时,对建盏的喜爱也会加深。因此,毫无疑问,建盏是非常亲民的艺术品,养盏需要耐心,慢慢体验建盏不同时期的不同风味。
建盏和其他瓷器不一样,这个不是知道配方后就可以反复烧制的,建盏烧制受到太多因素的制约。有人或许只看到了优质建盏的贵,但却不知道建盏匠人整窑整窑废品砸掉的那个场景。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在,优秀的建盏作品都非常难得。因此,建盏不只是看匠人手艺,更是自然天成的独特艺术品。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