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松:艺术品市场如何“破冰”疫情困局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1 12:32:50 / 人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艺术品行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按照惯例,每年3-4月份都是最活跃的艺术旺季。由于疫情蔓延,很多原定的艺术展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例如2020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宣布取消、佳士得3月份的拍卖延期。
“这次疫情让我们对全球艺术品市场有了更多的反思,同时也给了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如今高科技发展如此迅速,我们已经开始探讨利用高科技、大数据、区块链等来解决艺术品版权、诚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另外,我们还会加强美育教育和艺术消费普及,让全球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生活化与生活艺术化。”亿朴文化董事长刘明松说。
一直在筹备2020年“艺术丝绸之旅”世界巡回展的刘明松表示,最近他与很多国内外艺术家讨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如何建立健康而稳固的国际艺术消费市场、传统艺术品市场如何创新消费者体验、未来艺术品市场发展将会有什么变化等。
据刘明松介绍,目前已经有45.5%的艺术行业机构和从业者开始加速从线下经营向线上服务转移。他认为,艺术品市场线上线下双向布局已是大势所趋,艺术品市场的在线业务今年或有爆发性增长。
巴塞尔艺术/瑞银(Art Basel/UBS)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未来4年,艺术市场在线零售行业预计将继续增长逾85%,总市场份额将从14%增至22%。研究还发现,艺术品市场的网上销售落后于其他市场,仅占市场份额的9%,但61%的高净值收藏者表示,他们已经将线上展出作为购买艺术品的起点。
刘明松介绍说,亿朴文化旨在搭建全球艺术交流和融合的开放性平台。亿朴文化旗下的签约艺术家90%来自海外,因此近期其文化交流活动受疫情影响极大。
“当‘黑天鹅’飞来的时候,必须改变固有的思维,要通过创新来破局。”刘明松在认真思考后,自2月份起就开始着手布局线上线下“齐步走”的策略。
刘明松认为,如果想要在低迷的市场中找到生机,必须对原有艺术品经营和交流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关键点在于找准和挖掘市场需求,找到好的商业模式。“亿朴文化从未停止尝试各种艺术交流的形式。这段时间虽然我们不能和一些国际合作伙伴见面,但是一直通过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工作上的交流和沟通。原定的线下艺术交流活动被迫暂停,亿朴文化就策划了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今年,亿朴文化将会强化在线看展的便捷性,用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刘明松说。
“艺术是什么?艺术是无国界的语言,它甚至无需刻意学习。中国江苏的兴化和阿根廷的罗萨里奥是地球上相距遥远的两个地方。当有一天,分别来自兴化和罗萨里奥的两个青年并肩站在法国卢浮宫蒙娜丽莎画像前时,他们不用说一句话,一个眼神的交汇就能读懂彼此所有的想法。这就是艺术的力量。”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