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1月同比去年稳中向好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09 13:38:23 / 人气:

据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为123.56点,环比下跌45.61%,同比增长12.75%。1月份交易量4739为件(套),环比下跌85.79%,同比下跌52.64%;交易额为9.27亿元,环比下跌90.12%,同比下跌60.01%。
(数据来源:“艺拍指数”)
一年的秋季大拍已近尾声,只有少数几家拍卖公司举行了秋季大拍,更多的拍卖行则迎来了中小规模的2020年迎春拍卖会,整个行业进入一个大型拍卖与中小型拍卖相结合的过渡时期。因而,该月的价格指数环比大幅下降,但与去年同期比较,却上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市场趋势同比去年稳中向好。交易量与交易额环比相应大幅下降。本月以千万元高价成交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只有8件(套),成交地集中在厦门,成交5件。
1月份,京津冀地区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量为2602件(套),交易额为4768万元;长三角地区交易量为402件(套),交易额为2205万元;珠三角地区交易量为0件(套),交易额为0元;中西部地区交易量为79件(套),交易额为563万元;港澳台地区交易量为383件(套),交易额为6475万元;其他地区交易量为1273件(套),交易额为35682万元。
从交易量来看,该月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主要集中于京津冀、其他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交易量位列第一的京津冀地区,以北京为中心;其他地区交易量位居第二,以厦门为主;长三角地区位居第三,以上海、温州两市为主;港澳台地区、中西部地区渐次降低。
从交易额来看,该月其他地区、港澳台地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的交易额渐次降低。其中,其他地区的交易额占据绝对优势,主要在于该月几家大中型拍卖公司在厦门举行了秋季大拍,并拍出了5件过千万元的作品,拉升了该地区的成交额。港澳台地区主要集中在台北;京津冀地区以一家中型拍行秋季大拍和北京一家中型拍行举行的迎春拍为主,两家各拍出一件过千万的拍品;长三角地区主要是由于上海一家拍行举办了秋季大拍,其他多家拍卖公司进行了迎春拍卖,获得不错的拍卖成绩。
几家大中型拍卖公司在厦门举行秋季大拍,并拍出5件过千万元的作品,拉升了1月其他地区的交易额。(数据来源:“艺拍指数”)
在4739件(套)成交拍品中,五大品类交易量占比分别为:中国书画51.76%;瓷玉杂项33.68%;收藏品9.01%;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4.54%;珠宝尚品1.01%。五大品类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中国书画39.68%;瓷玉杂项44.75%;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7.35%;收藏品1.51%;珠宝尚品6.71%。
在4739件(套)成交拍品中,中国书画的交易量占比最高。(数据来源:“艺拍指数”)
根据文物艺术品的交易品类分布图可以看出,从交易量上看,中国书画占比最高,瓷玉杂项、收藏品、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珠宝尚品占比渐次降低。从交易额来看,中国书画三分之一强,整体的占比较以往有所下滑,主要是本月的成交拍品的平均单价随势下滑;瓷玉杂项的交易额反倒超越了一贯占据半壁江山的书画,显出较强的增势;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和收藏品的市场份额占比与上月没有大的调整,遵循着惯常的市场规律。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