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上的背景信息不重要?美媒:艺术品本身最“动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3 18:10:27 / 人气:

报道美媒称,艺术本身会发挥影响并让心跳加快。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月21日报道,有关艺术品的信息对博物馆游客的审美体验没有影响。艺术品本身的特性对观众具备更有力的影响。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心理学家在一项新研究中得出了这些结论。
人们参观位于法国北部加莱海峡省朗斯市的卢浮宫分馆(新华社)
报道称,审美体验涉及知觉模式和认知过程的复杂互动:诸如色彩和描绘的内容等艺术品的特性会发挥作用,观看者的个人特征、他们的知识、艺术品的名字等背景因素也会起作用。
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心理学家延斯·加布和克劳斯·奥普韦斯的领导下研究了在实际展览情景中艺术品背景信息影响审美体验的程度。他们尤其关注不同种类的信息是否和如何影响博物馆参观者的审美体验。
过去的研究显示,背景信息可能大大影响知觉和体验。例如,消费者会觉得价格较高的红酒尝起来口感更佳。
为进行目前的研究,75名参与者参观了位于明兴施泰因的舒拉格现代美术馆举办的“未来现在”展览,并观看了佛兰德表现主义时期不同画家的6幅画作。他们被随机分成两个组,一个组的人得到是有关这些画作的简单的描述性信息,另一组的人则得到了详细的深度信息,诸如对作品的解读。
参与者在一个问卷中评估了他们审美体验的强度。研究人员还利用心率和皮肤电导率衡量了他们观看艺术品时升起的情绪。
研究人员预计,详细的描述对认知过程和审美体验的影响比简单信息强。
然而,结果显示,简单信息和详细信息都没有影响审美体验。无论是主观评估还是身体反应,都没有证据显示两个组之间存在差异。
不过,艺术品自身的特性的确影响了审美体验。根据观看的画作不同,他们的身体反应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审美体验方面来说,造成最大反应的艺术品是詹姆斯·恩索尔1930年创作的《阴谋(面具)》。研究的第一作者路易莎·克劳斯解释说:“恩索尔的作品大部分看起来都很古怪或荒诞。这种特别的表达模式或许会促使参观者提供更极端的评估。”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学、创意和艺术心理学》季刊上。它降低了附带信息的重要性,还凸显了博物馆背景影响审美体验的方式。
延斯·加布教授总结说:“参观展览后,博物馆游客不见得需要信息来获得满足感。艺术本身就能发挥影响。”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