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面塑艺术家 指尖塑就人物百态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01 12:11:16 / 人气:

今年 37岁的刘洁,有一双巧手。他制作的面塑,精细,精致,精美。无论传统题材的关公或四大天王,还是李白、屈原或者动漫人物,都有让人一眼惊艳的效果。
  刘洁的面塑工作室,就在汉口马池路附近。这间干净整洁的房间,是独属于他的自我空间。在一个个风轻云扬的白天,或月朗虫鸣的夜里,他一个人坐在这里,安安静静,细细雕琢。
  创作之前,他会换上工作服,沏上一壶茶,这是属于艺术家的仪式感。只见他在桌子前坐下,端详着一尊制作了一半的关公像,然后,轻轻拿起一团经过处理的面团,选择两种颜色,经过揉、捏、擀、压,再细细量裁之后,粘接在关公的肩头。接着,裹、卷、捏、压一番,一块随风飞扬的披巾就这样活灵活现地成型了。
  刘洁出生在湖南,白族人,家里长辈都擅长自己动手做东西。打小他看着大人们雕刻木头,也忍不住拿起工具,坐在门槛上学着锤凿,“没少搞破坏,也没少挨打。”他笑着说。19岁那年北漂,在京城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面塑,从此沉迷其中。同事们下班打游戏,他就一个人拿着面团学着捏塑各种物件,不知不觉就是一整个通宵。此后,他开始拜师学艺,在面塑的路上不断钻研。“面塑在我们国家,有1300多年的历史。”他骄傲地介绍,面塑从面粉筛选、酿制成面团、捏塑成作品,这个工艺过程,被一代代人传承了千年,“到了我这代,我们更有责任让这门古老的技艺延续和传承,毕竟现在面塑的制作工艺更好,艺术水平更高,经验更丰富,还可以长期保存,可以说,创作上拥有无限可能。”“我希望我的每件作品,看到的人都能感受到人物的个性,他们都有灵魂。”他说,在着色上,自己特别避免使用鲜艳猛烈的色彩,“每种颜色都是混合色,降低明度,让色彩更质朴,更沉稳。”“以前有人见到我,直接喊‘泥人张’,我赶紧说不是不是,这是面塑。”他笑笑说,这说明面塑仍需要被人们了解,而他这代传人正在努力塑造武汉面塑的品牌,“武汉面塑融合了多方技巧,兼具南北之长,以手法精细、风格灵动、底蕴浑厚为特色。”他说,自己会在这条路上一直探索下去,这门艺术乐趣无穷。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