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落地徐汇滨江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30 09:32:02 / 人气:

艺术品交易月:艺术西岸 全城联动
金秋十月,黄浦江畔,首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正式启动,首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登陆徐汇滨江。此次交易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挂牌,交易中心采取实体化运作,由上海西岸集团为运营主体,办公地选址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计划启动更大面积的交易中心建设规划。
11月1日起,以“艺术西岸,全城联动”为引领,包括西岸艺博会、ART021等百场艺术品交易和展览、展示活动将在上海集中开展。国内外艺术家、收藏家将齐聚苏富比等知名拍卖行以及香格纳等海内外知名画廊,在浦江西岸共襄盛会。
实现国内外交易主体“一窗通办”
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打造艺术品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艺术品交易月登记备案,建设艺术品交易数据体系。现场将开设服务窗口,为艺术机构提供工商登记、展览审批、通关报检、外汇结算、财税申报、配套扶持、配套服务等7大服务窗口,为国内外艺术交易主体提供“一窗通办”的综合性咨询服务。
硬件到位,更少不了“软实力”落实。交易中心已提前筛选和引进了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法律、财税、保险、运输、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机构,建立艺术品服务专业机构资源库,为艺术品交易主体提供高品质、规范、专业的市场服务。
针对当前艺术品交易领域存在的交易成本较高、流通环节手续较为繁杂、配套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交易月将探索实施专门的扶持政策,打造艺术品交易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体系。
具体来看,交易月期间,海关部门将在徐汇滨江设立常驻办公机构,为艺术家和机构等提供涵盖报关、报检等环节的一站式通关服务。相关部门还将现场建立报批绿色通道,提供批文申请便利化服务。据悉,交易月期间,展览审批周期将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针对艺术家及机构的二次报批展品更换,只需三个工作日就完成批复。
此外,上海还将加大艺术品交易服务中相关资金扶持力度。交易中心将对纳入交易平台登记备案的艺术机构实行补贴和奖励,包括对纳入交易月的艺术机构实施交易服务“三免三补”,即对交易行为过程中发生的通关保证金服务、外汇结算服务、行政服务相关费用实行减免。对交易行为中发生的贷款利息费用、融资担保费用、代理记账费用进行补贴。对展览展示活动成本也将进行补贴,对注册落户上海的知名画廊、拍卖等艺术机构、艺术品交易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综合性扶持。
打造千亿级交易市场
承担首个交易月现场服务重任,徐汇区方面表示,目前徐汇滨江已具备实施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基础条件。“上海西岸”作为亚洲艺术标志地和集聚地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具备丰富的艺术品交易载体资源。
近年来,徐汇区积极打响“艺术西岸”品牌,布局、完善艺术品产业链,已建设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油罐艺术中心等多家高品质文化艺术场馆。引进香格纳、艾可、没顶、马淩等知名画廊,周铁海、丁乙等艺术家工作室,打造了“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览活动。每年,在西岸地区开展的高品质艺术活动达到100场以上。
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与辐射力方面,徐汇区近期将以11月在西岸举办的首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活动为契机,推动相应文化艺术品牌打造。包括促进艺术品展览、展示、交易等在交易月集中发生,探索政策创新,完成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挂牌,实现艺术品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的试运。
从中长期来看,徐汇围绕“上海文创50条”提出的“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的发展目标,将积极联动全市相关资源,打响“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品牌,建立艺术品交易权威平台和数据体系,逐步形成艺术品交易活跃,艺术品展览、机构和人才集聚,艺术品服务优质,交易产业链成熟的千亿级规模艺术品交易市场,全面达成上海“文创50条”关于建成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目标,将上海打造成为比肩纽约、伦敦等城市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之一。
政策支持循序渐进 吸引全球最优秀机构落户
近年来,徐汇着力推进“艺术西岸”品牌建设,推动区域艺术品产业发展。为保障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顺利实施,助力上海打造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徐汇区对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扶持意见和举措。
降低艺术品交易成本提升配套服务能级
对纳入交易月的艺术博览会、艺术品拍卖会、艺术展等活动,降低艺术品通关成本,认定后对交易中心为主办方和参与方缴纳的通关保证金服务费用给予全额补贴。降低艺术品外汇结算成本,对交易中心为主办方和参与方缴纳的为完成艺术品交易发生的外汇结算服务费用,给予全额最高不超过2万元/单的补贴。降低艺术品行政服务费用,对交易中心为主办方和参与方缴纳的为完成艺术品交易发生的行政服务代办费用给予全额补贴。降低艺术品交易融资成本,对购买方为完成艺术品交易发生的贷款利息、融资担保费用、代理记账费用,经认定后给予一定补贴。
支持艺术品配套服务。艺术机构可向交易中心申请艺术品服务券,用于咨询、法律、税务、审计、鉴定评估等艺术品配套服务。经认定后的艺术机构可申领的服务券额度不超过实际发生的艺术品配套服务费用总额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实施艺术品审批绿色通道,包括缩短艺术品展览审批时限、压缩审批环节,展览审批周期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
集聚高品质艺术活动营造良好交易氛围
以“艺术西岸,全城联动”的形式,聚集国际国内知名拍卖行、画廊、艺术家、收藏家,集中举办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的艺术品展览展示和交易活动,提升艺术品产业影响力。
支持优质艺术机构在交易月期间举办大型专业艺术博览会。具体来看,交易月期 间由注册在徐汇区的机构主办或在徐汇区举办的活动中,展览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展品超过500件、总货值超过5亿元的艺术博览会,经认定后可对主办方发生的运行服务费用给予不超过实际发生额5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
知名拍卖机构在交易月期间举办拍卖活动也将获得支持。交易月期间在徐汇举办的拍品超过100件且总货值超过1亿元的拍卖活动,经认定后对主办方将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知名画廊等艺术机构在交易月期间举办展览展销活动,只要展览面积超过50平方米、展品超过10件、总货值超过500万元、展期超过20天,也能根据相关规定获得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此外,海外优质艺术品在交易月期间参展、在交易月期间举办国际一流艺术论坛和艺术交流活动,也将根据场地、展品、宣传推广等标准获得相应补贴。
完善艺术品产业链吸引机构落地发展
下一步,徐汇将充分发挥上海西岸作为亚洲艺术标志地和集聚地的品牌效应,重点推进“艺术西岸”品牌建设,鼓励艺术品展览展示、拍卖交易、活动推广等上下游企业和机构落地上海西岸发展,打造艺术品功能齐备、服务优质的艺术品交易标志地。
在引进国际知名艺术机构方面,徐汇区将支持国际知名、全国排名前列的艺术博览会、拍卖公司、画廊以及艺术品保险、咨询、鉴定评估等相关机构落地,对新引进注册的艺术机构,经认定后对办公用房成本予以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
在引进艺术品行业优秀人才方面,鼓励知名艺术家在徐汇设立工作室,给与相应办公用房补贴,对机构引进的艺术品专业人才给与徐汇区优秀人才租房补贴。
徐汇还将进一步支持艺术机构实施优质文化艺术项目,鼓励落户徐汇的艺术机构在徐汇区实施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的创新类、融合类的文化艺术项目,举办高品质艺术活动,开展艺术家驻留项目及公共教育项目,并给与相应资金支持。
“双A”引擎带动卓越水岸诞生
徐汇滨江位于徐汇区黄浦江畔,岸线总长达11.4公里,区域面积9.4平方公里,规划开发总量950万平方米,是“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承载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这里曾是20世纪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2008年,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徐汇滨江遵循“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发展理念,启动地区城市更新,对标巴黎左岸、伦敦南岸等地区,开启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的华丽转变。
2012年,徐汇区提出打造“西岸文化走廊”的品牌战略计划。随后,借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以及央视长三角总站的落户,加上西岸艺术季蓬勃发展等契机,上海西岸文化线索以“AI+ART”(人工智能+艺术)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为“艺术设计、戏剧表演、视觉艺术和新媒体艺术”四条主线,持续开拓演进。2017年,西岸集团与法国蓬皮杜中心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签署为期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为上海带来一座全新的国际化文化地标。交易月期间,万众瞩目的西岸美术馆将于11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开启与蓬皮杜中心为期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
徐汇滨江的发展也突出生态、文化、科技相融合,以 “上海CORNICHE”(滨水岸线)为设计概念,建成可驱车看江景的景观大道,建设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沿江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美术馆、星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西岸剧场群等20余座文化艺术空间串连成线,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艺术集聚区之一。同时,徐汇积极布局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构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新十年,大作为,再出发”,近年来徐汇滨江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成功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集聚微软亚洲研究院、央视、腾讯、阿里、华为、网易、小米、联影等行业巨头,打造最具活力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加快形成国际文化新地标,开展中法最高级别文化交流项目“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西岸文化艺术季、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品牌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国际一线品牌活动云集,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
下一步,徐汇将积极谋划上海西岸国际艺术品集聚区(创新试验区),推动产业发展,以“双A”引擎带动地区能级提升,不断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