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技艺让桥梁成为艺术品,2019年建设行业技能比拼精彩进行时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20 10:34:05 / 人气:

9月19日、20日两天,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巴渝工匠”杯、“巴渝智能建造”杯2019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打响。来自84家企业的159位选手,将分别在电焊工、预应力工、轮式安装起重工、BIM建模、智能楼宇管理员、建筑电工等六个领域比拼技艺高低。
预应力工:有桥梁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
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的辽宁人刘贺伟,从2010年毕业开始算起,已经在桥梁预应力领域工作了9年。他曾参与湖南桂武高速、四川桃巴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上的桥梁预应力施工,近期他正在广东云茂高速上为架起一座座桥梁而奋战。
这次刘贺伟是专程从广东赶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参加2019年“巴渝工匠”杯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9月19日和20日两天,他将代表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参加预应力工的职业竞赛。
“预应力工”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但生活在有“桥都”之称的重庆,这个工种所做的工作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预应力工比赛现场)
“只要有桥的地方就有预应力工的身影。”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岳江山告诉记者,“支撑桥面的梁之间往往距离很远,而桥梁要负荷的重量又非常大,因此就需要预应力工利用千斤顶对钢绞线进行张拉、锁定、压浆等动作,以增加梁的承重能力。”
据裁判介绍,预应力工的实操比赛主要通过在20米钢筋砼箱梁内手动穿束钢绞线、安装锚具及张拉设备、预应力筋张拉、锚固、数据测读等工艺,对参赛选手在施工作业准备、施工作业速度及规范性、张拉程序及滑丝断丝控制、数据处理、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
(预应力工比赛现场)
据了解,在实际施工中,预应力箱梁会经过梁场预制,运到施工现场进行安装,以此改善工人作业环境,减少对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这也是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方式之一,有助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本次预应力工的决赛一共有十组选手参赛,每组包括一位预应力工和一位辅助工,每组要在70分钟内完成准备工作、钢绞线张拉、数据整理等工作,并且全程保证安全性。
(预应力工比赛现场)
32岁的刘贺伟虽然是第一次参加预应力工技能竞赛,但对于比赛他显得成竹在胸:“我来就是来拿一等奖的。”实操比赛的每个步骤他早已在实际工作中重复了无数次,而平时接触较少的理论知识,他也提前突击,认真看书准备了五六天。
当谈起如果这次比赛拿到第一名,他最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时,刘贺伟说:“我想回家看看父母,做我们这行的一年到头都是一个人在工地,每年只有一两次机会能回辽宁,父母年纪大了,还是很想多陪陪他们。”
电焊工:技术和艺术的结合
(电焊工比赛现场)
来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基地管理处参加电焊工比赛的梁承刚就比刘贺伟幸运多了,他是巫山人,目前在江津珞璜从事桥梁建设中电焊相关的工作。工地离家600多公里,梁承刚一年到头也难得回一次老家,但梁承刚提到,他有个贤惠的老婆,带着两个孩子常年在江津陪他一起工作,也不会觉得太孤单。
和预应力工不同,电焊工是建设行业内最普遍的工种,架桥修路都少不了电焊工的辛苦付出。“烧电焊谁都能烧起来,但要烧好电焊却需要不断摸索和学习,在平时工作中我们要把合格率控制在90%以上,比赛就更严格了,要求100%的合格率。”梁承刚回忆起他刚入行的时候,常常因为这份工作太苦而想转行,由于焊接过程有辐射,所以夏天他衣服得穿好几层,再加上防护服和面罩,每次工作完都是一身汗水。
初入电焊行业的艰苦熬过之后,梁承刚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告诉自己既然进入了这一行,就必须要深入钻研,不能半途而废。2017年,梁承刚拿到了江津区电焊技能大赛的第二名,到现在入行13年,他已经是公司技术最好的电焊工之一了,还仍然在不断地学习、考级,希望自己能达到更高的职业高度。
对于这次比赛,梁承刚坦言他比较担心自己参赛经验不足的问题,但好在刚刚结束的电焊工实操比赛中,他并没有因为紧张而出错,只要明天的理论考试正常发挥,他相信自己能拿到名次。
电焊工实操比赛包含板状立焊对接和管状斜45°固定对接,分别采用焊条电弧焊、CO2气保焊。板状立焊对接主要考察参赛选手是否正确掌握焊条电弧焊的操作要领,直接影响焊缝质量和产品质量;管状斜45°固定对接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CO2气保焊技能水平以及焊枪角度、起弧点位置等的控制能力。
重庆电力焊接培训中心刘峰告诉记者,电焊在建筑行业中的运用很广泛,桥梁、体育馆、飞机航站楼……所有涉及钢结构的建筑,都需要电焊工的参与。“我们常说电焊是一项技艺工种,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焊接得好,那就是艺术品。”刘峰说,因此本次比赛会同时对选手焊接成果的外观和内部质量进行评估,要求比赛作品既要质量过硬,又要成型美观。
 
(电焊工比赛现场)
市交通建设工会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针对职工、企业、行业三方的共同需求,赛事主办方在设计方案时就采用了“训、赛、评”结合的模式,希望通过竞赛给予产业工人尽可能多的培训,提高工人的整体素质,培养一支理论水平、实操技术兼备的产业工人队伍,同时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
据悉,本次“巴渝工匠”杯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对预应力工和电焊工的考验都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项,其中理论成绩占总成绩的30%,实操成绩占总成绩的70%。各工种获得第一名的选手,优先推荐参评“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优先推荐参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所在企业给予表彰和诚信综合评价通常行为加分奖励。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