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浙江衢州美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龙的转身”展出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21:50:25 / 人气:

2024甲辰龙年,浙江衢州美术馆推出首场当代艺术邀请展“龙的转身”。展览由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衢州市文化馆(衢州美术馆)承办。
展览由“道性·在当下”与“不以为思·青年实验室”两单元构成,集合了三十余位艺术家创作生涯中的重要作品和最新实践。策展人邵译农希望,经由两个单元的作品构建一个丰富视觉体验的多元对话空间,鼓励观者从艺术呈现的外在形式中去探索和感知现实世界的可能性。
“道性·在当下”单元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道性·在当下”单元中,入厅可见由八米高的厅顶垂悬而下的巨型装置《自叙帖》,艺术家任芷田将怀素的《自叙帖》进行了方向的调整。展厅中耸立的是张琪凯的作品《势》,毛竹取材于衢州本地,百斤重的石头和手指粗的麻绳将竹尖拔起,形如一张拉满的巨弓。
在展厅中最高的墙面之上是耍惹石主的画作,《降临的梦境》系列组画与《数码废墟》巨幅并排的陈设几乎抵达8米高的展厅顶沿,观者必须凝望某个遥远风景一般,仰望这些“景观中的景观”。
展厅中间的是张子康的综合绘画系列组画《归去》、《叠》、《梯》、《月夕》与《灵》,一侧是彭斯近年的布面油画新作《灵石No.1》和《灵石No.2》。
杨新收的绢本与纸本设色绘画《探幽集》与《溪隐》,两件绘画的背面巧妙地互为依托,如山间园林居所中的“一扇窗”。
“道性·在当下”单元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展厅另一角,是艺术家季怀的驻地创作《龙到了》,借由艺术家之手将曾被地方舞龙队闲置的舞龙道具回收并用作创作素材,使这条“龙”重新回到了现场。
邵译农的《木本心No.2》和《木本心No.3》,是10年间由艺术家每天在沉木上重复涂刷一次色漆而得的结果,长年间的重复工作凝结了它们的厚度与密度,剖面上可见色彩变化极其丰富的年轮,“时间”这一概念得以显现其自身。《从天而降》则是邵译农为本次展览呈现的新作,门、鼓皮、星宿图、汉代纺车轮与垂悬的墨斗,它们构建了可指向历史、宿命与天文的图腾。
“不以为思·青年实验室”单元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在展览另一单元“不以为思·青年实验室”中,则能看到艺术家对于材料本身更多的关注与尝试,在与物或媒材对话的过程中来尝试接住某种不确定性的结果。
毛海波的作品《尘述》,使用经二次加工的建筑废料,构成一个楔形“底座”,并在驻地的时间内,重复、缓慢地将细筛过的石膏粉缓缓抖落在其上,不断增高,直到抵达材料本身承重的极限,落成一座延绵的“山脊”。
“不以为思·青年实验室”单元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砸…》与《方圆》是文豪与唐菀共同完成的系列作品,圆形钢筋在经过加热或反复锤击的加工后,延伸并改变了其自身原有形状与肌理,艺术家通过这一结果和其触感来建构塑造心理活动的路径。
《扫尘》是陈伟才在青藏高原拍摄的动态影像作品,艺术家持续地使用扫把试图扫除脚下被沙化的山峦荒漠,画面中无人区的山峰不时扬起一阵黄土。
衢州美术馆位于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D座 主办方提供
衢州美术馆作为地方公共文化空间,注重知识生产与提供创造性的服务。一个展览的落成或许意味着地方文化艺术在长远的道路上生发出了一个阶段性的节点,而美术馆的整体建制建设还需要各方推动与协同工作,在传播与教育、收藏与研究、出版与档案建立等方面不断地进行专业完善。构建在地美术馆的文化交流、研究与教育等社会功能完整性,亦是一种重要的持续性工作。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