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帮、潮汕帮、莆田帮,大资金抱团进军艺术品市场......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02 16:00:14 / 人气:

从房地产到煤矿,再到艺术品市场,温州商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之前结束的西泠跨年秋拍上,一支由温州商人金向阳带领的20多个温州商人组成的艺术品投资团队,活跃在书画、紫砂壶、名酒、玉雕等专场。他们以“抱团”的形式参拍艺术品。据初步统计,他们去年团购的艺术品总额至少上亿元。与此同时,他们组团邀请专家顾问做投资“参谋”,不再盲目出手艺术品。
  当前市场资金紧缩,首当其冲是反映在 股市 和房市上,艺术品市场也受到波及。各大拍场成交总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调,拍品的价格趋向理性。不过,这群温商仍看好艺术品市场投资,正酝酿着成立数只艺术品 基金 。最近一只即将成立的艺术品基金一期资金为3亿元。
  

  西泠春拍现场
  一、拍场团购艺术品总额超亿元
  当年西泠秋拍的最后一天,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温州商人金向阳和他的同伴们举牌谨慎了不少,最终收获并不多。而在半年前的西泠春拍上,金向阳的团队在同样的专场中,组团购买了6件拍品,总价约1300万元-1500万元,占该专场总成交额35%以上。
  西泠春拍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昇的《青史香尘》白玉摆件的成交价达到1035万元,创中国玉雕大师单件作品历史最高纪录。而拍下该件拍品的便是由金向阳领队的20多名温州商人。此外,抱团的温商还拍下5件玉雕作品,包括吴德昇的《春草》白玉把件,成交价28.75万元;玉雕大师苏然的《云游》白玉牌,成交价43.7万元;玉雕大师崔磊、苏然的《钟馗嫁妹》白玉山子,成交价66.7万元等。
  

  谢稚柳为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作虬松图
  成交价:1840万
  2019西泠春季拍卖
  鏖战四天的西泠秋拍上,这群温商再次前来竞拍。 这回,他们几乎每个专场都有涉猎,“比如书画、紫砂壶、白酒、玉雕专场等。 不同的人在负责不同的专场。 在书画市场上已经拿下了几幅画。 ”金向阳说道。

  除了西泠秋拍,北京、上海的拍场也几乎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而在北京九歌春拍上,温商第一次尝试抱团投资,以总价2500万元拍下了齐白石、徐悲鸿的字画各一幅。他们还组织了20多个人前往比利时参加钻石拍卖。“每个人出资200万元,总资金4000多万元,用来购买一到两颗有稀缺性、有升值空间的钻石。”
  

  金向阳是温州锦阳珠宝董事长,也是这几次艺术品投资顾问团团长。参与团购的其他温州企业还有今达集团、长信贸易、旭东艺术馆、在握艺术中心等20多家温州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多人出资购买同一件艺术品并不是新近才出现的事情。早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刚起步时,大藏家刘益谦等4人就联手购买过陈逸飞的《山地风》。激增的艺术基金也是众多投资人以资本参与的方式共同拥有几件艺术品。去年火爆的各地文交所的“艺术品资产包”甚至允许投资人以最低1元认购艺术品份额。但温州商人自发地集合资金,在拍场竞买艺术品,这种艺术品交易方式并不多见。
  “除了西泠秋拍,我们也去了元旦开拍的浙江首届其利秋拍。由于拍卖刚结束,抱团的秋拍拍品总额还没完全统计,大概五六千万元。针对秋拍市场,我们也进行了‘冷静’的调整,总体表现不及春拍活跃。”金向阳透露。据初步统计,这群抱团温商在刚过去的一年,花在艺术品市场的钱至少超亿元。
  

  二、组团竞拍减少风险
  西泠拍卖负责人透露,每年西泠拍卖都会新增两到三百个新买家。这其中也包括许多新面孔——温州商人,他们出没于全国各大拍卖场,常不露声色豪掷千金,一口气买下数件艺术品。但艺术品投资门槛较高,一般拍卖行拍品鱼龙混杂等客观原因也制约了不少温商的投资意向。
  据介绍,这些团购的作品,采取股份化的分配模式,划分为若干股,由投资人认购,在适当的时机可以采用拍卖、巡展、常规销售或会员股权资格转让等方式退出变现。
  “以前大家都是‘单打独斗’,独自参加拍卖。”金向阳说,信息闭塞,对艺术品的价值判断能力也有限。于是,金向阳产生了组团团购艺术品的想法。
  

  清乾隆 粉青釉浅浮雕夔龙纹如意耳葫芦尊

  成交价:3105万元
  2019保利厦门拍卖
  金向阳这个想法的初衷是,抱团投资可以增强抗风险能力,如一件作品需要1000万元,分摊到20多家企业,各自承担的费用就少了,同时抱团可以买一些更稀罕珍贵的艺术品。
  此外,艺术品投资需要较高的专业门槛,多数新入场的买家缺乏对艺术品的真伪及价值鉴别能力。金向阳认为,艺术品投资和炒房不一样,专家顾问团队是把关艺术品投资领域成功与否的关键。通过抱团,他们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给出意见。不过,目前他们与顾问的合作“不太正式”,需要时,会邀请他们给出咨询意见、参加拍卖会。“我们正在接触省内外一些资深的藏家或者艺术品作者,来充实专家库。”
  

  一只3亿元的艺术品基金或近期成立
  艺术品市场交易中,拍卖市场只是冰山一角。私募基金现在非常热门,这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在股票、 期货 、房地产市场投资纷纷亏损的前提下,艺术品市场正成为资产增值和保值较为理想的领域。“金向阳们”的雄心也不仅限于各个拍卖行,他们也想在私募基金上有一番作为。
  金向阳说,他们现在投资艺术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定向投资定额管理模式。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价值3000万元的艺术品,我们就会让团员一起出钱买下。另一种是基金管理模式,即先募集资金再选定投资方向的方式。说得通俗点,就是先募到钱,但不一定有明确标的物。金向阳认为,基金管理模式有一定的风险。“假如募集到1亿元,但没有合适的目标,半年未动,存在 银行 里,那就算是亏本了。”
  

  傅抱石《韶山诗意》
  成交价:RMB 5807.5万元
  2019广州华艺拍卖
  这个投资团目前正在筹备的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一期基金为3亿元,主要投资字画、珠宝等艺术品领域,还要向其他文化领域扩展。“这个基金近期将成立。”

  “国外艺术品投资回报期通常要七八年。不过,国内的投资人没有那么耐性,三到五年比较合理。”金向阳认为,投资艺术品板块,要有长远眼光。目前艺术品投资重于收藏,不能仅用投机眼光看艺术市场。温商的理念是收藏加投资,不会短期炒作后就退出。
  

  三、今年的艺术市场投资还有戏唱吗?
  尽管金向阳对未来的艺术品市场显得信心十足,但其在拍卖场上出手较之前却是谨慎了。采访中,他不止一次提到当前的 宏观经济 环境。
  随着世界权威 金融 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对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世界经济形势再次不明朗。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爆发,人们仿佛预见到上一轮金融风暴的第二波空袭迫近。中国国内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双双遇冷,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温州爆发中小企业借贷风波,此后,温州的债务危机已经蔓延到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政府的调控下,温州危机虽然得到释放,但由此引出的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也蔓延开来。
  

  秋拍已近尾声,虽然较之春拍有所收缩,但还是显示了可观的成交额。以西泠拍卖的跨年秋拍来说,87%的总成交率表明各界仍对艺术品市场保持并提升了信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地产和股票方面很多资金的提前退出并进入了艺术品市场,促成了火爆的春拍以及并不太差的秋拍。
  面对市场调整,西泠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认为,艺术品市场的涨跌波动体现了其自身规律,而这种波动式的发展对市场更趋成熟具有推动作用。这次调整会让大家更理性地参与市场,会促使人们更注重作品的艺术价值本身。

  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开始迈入第20个年头。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意识到,艺术品投资相对安全,且收益较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仍处于一个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趋势下,重要的投资品种房地产和证券市场还难以走出艰难的境地,这样会导致相当多的投资者把资金从房市和股市中源源不断地撤出来,投入到艺术品交易中。艺术品投资作为第三大投资品种的地位得到空前的认可。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