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形成便捷高效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编辑:admin 日期:2023-06-13 14:22:41 / 人气:

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名单。上海市“社会文物流通管理综合改革 畅通海外文物回流渠道”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
2020年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全国唯一的社会文物领域系统性改革在上海启动。随后,通过构建文物艺术品交易国际化参与“主阵地”、规模化产业“集聚地”、市场化经营“首选地”、改革性集成“新高地”,聚焦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进博会“5件免税”政策、“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浦东引领区创制性立法、文物临时进境“6月×N”制度等多项制度设计,畅通了海外文物回归通道,为社会文物保护利用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期间,2021年通过位于浦东的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进出境的文物艺术品货值超170亿元;上海全年共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210批7309件,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办理文物进出境的首选口岸。第四届、第五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免税进境销售额分别达7.6亿元和4.9亿元人民币,海外文物走通了通关、进境、展示、交易、代理、免税、交割、结算等一整套流程,为更多海外文物回流形成可复制经验。
2022年3月,佳士得“上海——伦敦联合拍卖”中,基斯·凡·东根1908年创作的《戴项链的女子》以2316万元成交。2022年8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若干规定》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于10月1日起施行。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和上海苏富比空间新址先后落户黄浦江边和苏州河畔,围绕“政策集中、主体集中、交易集中、效益集中”总体策略,上海已经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重要一站。
依托文物艺术品浦东立法的制度创新、社会文物改革试点的实践创新和进博会“5件免税”政策的叠加和联动效应,上海自贸区形成便捷高效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其中外高桥保税区内的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中心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库内专业艺术品存储水平和存储量级均居全国前列。同时,保税服务中心库区内设立了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上海管理处上海自贸区受理点和海关远程查验场站,便利了审核查验工作的开展,大幅提升了文物艺术品进出境的效率。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自贸文投累计操作文物艺术品进出境6320件(套),进出境总货值约110亿元人民币。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