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陈小波和他的“兔子”,让青瓷造型艺术品更有趣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3 16:42:53 / 人气:

青瓷作为母亲瓷,受到全球瓷器藏家的喜爱。传统龙泉青瓷以装饰陈设器型和日用茶餐器具为主,以传统青瓷釉色清亮、釉质温润如玉的特征进行创作,符合当下快节奏生活场景,突破文化与语言的限制的青瓷玩偶造型艺术确很少有陶艺家涉及。出生于青瓷故乡——龙泉宝溪的陈小波就偏偏跟青瓷造型艺术作品“杠”上了。
大师做“兔崽子”已经连续做了三年。陈小波大师说,人类与动物以及大自然是相辅相成的,借物抒情立意深远,表情达意含蓄。关于月亮、玉兔以及中秋的浪漫情怀是世代流淌在我们民族骨血里的坚实传承。时代在发展,玉兔的含义、形象,中秋节的形式也不断在变化,他希望以更多元、更有意思的兔子艺术作品,给传统节日和现代生活增添一些情调和逸趣,这也是他连续多年做兔子的初衷。
(图1: 2019兔子造型作品《玉瑞呈祥》)
兔子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对应地支中的卯,自古以来更与“月宫折桂”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吉祥如意、刚柔并济的象征,也是月亮的代名词,天然地与团圆、美满的中秋节相契合。
(图2: 202兔子造型作品《闻香见月》)
在继2019年《玉瑞呈祥》的母子兔和2020年《闻香见月》之后,今年陈小波大师又创作出了《闻香见月》之“花玉砌香”和“疏影流香”,除了延续兔子一贯的温润可爱风格,更加入了宋韵生活的雅致和逸趣。
(图3: 2021兔子造型作品《闻香见月》之“花玉砌香”)
(图4: 2021兔子造型作品《闻香见月》之“疏影流香”)
2021年的兔子在设计过程中,陈小波还特地去观察了兔子的生活习性,包括在不同情绪状态下的肢体表现和神态等。他说,动物主题的青瓷造型艺术品不仅仅要做得好看,更重要是做得有趣。让不同的人能有情景代入感,才能让这几只兔子真正鲜活起来。因此,这三只兔子根据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组合,可以赋予不同的角色。
(图5: 2021兔子造型作品《吉祥三宝》)
杭州作为南宋故都,宋式文化生活的遗韵仍存。作为在杭生活、创作了数十年的“新杭州人”,陈小波大师也颇受宋韵文化影响。因此,陈小波大师以宋人“四雅”中的“烧香、插花”两大雅事为切入点,结合月宫玉兔的全新造型设计,加上宋代经典青瓷器型“纸槌瓶”作为花器,合四为一,以全新的姿态再度诠释他心目中的理想兔子。
陈小波简介
陈小波,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硕士。1976年出生于著名的中国青瓷之都——浙江龙泉,对青瓷技艺自小耳濡目染,后师从龙泉青瓷非遗传承人之一的毛正聪大师,从事陶艺设计创作二十余载,擅长产品造型设计和陶艺制作。出生于龙泉青瓷世家,其祖辈自开办“陈万昌瓷厂”起便与青瓷建立了千丝万缕的关联,开启了研瓷史,兴瓷业的历程。伯父陈佐汉,是民国时期龙泉窑青瓷文化的传承者,在青瓷艺术复兴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组织作用。
他以中国传统手艺人的匠心智造为原点,创立“粹正堂”和“粹物有道”品牌,作品追求古意与新意的平衡,讲究艺术与生活的融合、艺术与技术统一。其作品清丽脱俗,造型优美简洁,倡导宋瓷“朴拙之间已得天趣”的哲学思想,追求“古制新颜、古法新生”的艺技来展现“新、雅、丽、精”的特点。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