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赴禹州考察探知钧瓷产业发展活力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09 15:56:47 / 人气:

迎来发展“黄金期”的文化产业和艺术品市场,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局面,已成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中国艺术品行业的纵深发展及变革,如何更好的发展艺术品行业,如何增强艺术品消费升级,助推艺术品市场可持续发展,成为艺术品行业共同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12月6日,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张歌伟、副会长陈捷、秘书长周晓恒等协会相关人员一行20余人,赴河南省禹州市考察调研艺术品重要门类之一的钧瓷产业,探知钧瓷产业的发展活力。禹州市陶瓷工业局孙俊杰副局长等相关领导陪同考察团进行考察。
禹州被誉为华夏第一都,以钧瓷文化、大禹文化、中医药文化著称。钧瓷发端于东汉,以其独特的窑变艺术、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之美誉,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独有的国宝级瓷器,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国际经济文化融合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禹州市钧瓷生产企业已发展至186家,年产值24亿元,从业人员达2.8万人。全市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6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3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人;省级工艺美术、陶瓷艺术大师156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1人。在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钧瓷位列“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工艺品类第1名,品牌价值达到285.48亿元。
考察团一行首先参观了禹州市河南钧瓷博物馆、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感受了禹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博物馆追溯了从先民时代到现代禹州陶瓷发展的历史,展示钧窑产生和得以迅速发展的宋元时期我国制瓷的主要特点,及其在中国陶瓷史、工艺美术史上的地位和广泛的文化影响,分析了宋代钧官窑器物产生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人文背景及各种先进的制作工艺,介绍了现代钧瓷发展的辉煌成就和钧瓷鉴赏的有关知识。
 在钧瓷圣地的神垕古镇,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孔家钧窑、尹家钧窑、神垕老街、华艺钧窑和吴钧大器钧窑,在各个不同工艺特点、不同产品特色的窑口,考察团一行细心听取讲解,了解钧瓷从拉坯、素烧、浸釉、烧制等各个工艺环节,在一件件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钧瓷艺术品前面,感受“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之美和充满魅力的钧瓷古韵,并亲身进入原禹县钧瓷一厂旧址的瓷窑中感受历史与文化的厚重。
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学者与当地钧瓷产业相关领导及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了彼此对艺术品及钧瓷产业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艺术品市场如何更好的发展,取得了积极良好效果。
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宗旨为积极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传达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为高品质艺术品走向市场开展有益活动,为艺术家和收藏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供服务,推动河南省艺术品行业的健康繁荣发展。目前,协会会员130余家,包括书画、陶瓷、汴绣、玉雕、金属器皿、文玩艺术品等门类,是目前河南规模较大的,影响比较广泛的社会团体之一。
未来,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组织更多的走访交流活动,走进市场,走近艺术品,为河南省艺术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