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10月拍品高价频出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05 14:19:55 / 人气:

据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为138.94点,环比增长143.54%,同比下跌26.45%。10月份交易量为23187件(套),环比增长249.15%,同比增长197.80%;交易额为47.88亿元,环比增长2116.49%,同比增长37.77%。本月中国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交易量和交易额的环比上涨幅度普遍较大,主要受拍卖季节性因素影响。本月,香港地区率先拉开了秋季拍卖的序幕,高价拍品频频出现,有3件过亿元拍品均来自香港地区秋拍。
10月份,京津冀地区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量为9978件(套),交易额为57209万元;长三角地区交易量为3462件(套),交易额为7150万元;珠三角地区交易量为265件(套),交易额为1893万元;中西部地区交易量为659件(套),交易额为5675万元;港澳台地区交易量为7443件(套),交易额为369211万元;其他地区交易量为1380件(套),交易额为37653万元。
从交易量来看,本月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主要集中于京津冀、港澳台和长三角地区。交易量位列第一的京津冀地区,以北京为中心;港澳台交易量位居第二,以香港地区为主;长三角地区位居第三,均来自上海一地;其他地区、中西部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渐次降低。
从交易额来看,本月港澳台地区、京津冀地区、其他地区、长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的交易额渐次降低。其中,港澳台地区占据绝对优势,远超其他地区。由于本月香港地区率先开始了大规模的秋季拍卖,以苏富比香港、保利香港、中国嘉德为代表的大拍卖行推出的拍品高价频出,拉高了港澳台地区整体的交易额。从文物艺术品的交易平均单价来看,港澳台地区以49.61万元位列第一;其他地区的平均单价为27.28万元,居于第二的位置;中西部地区文物艺术品成交平均单价为8.61万元处于第三;京津冀地区由于大拍卖行忙于为十一月开始的秋季拍卖会做准备,以常规的四季拍卖为主,低价拍品集中上拍,平均单价仅为5.73万元。
在23187件(套)成交拍品中,五大品类交易量占比分别为:瓷玉杂项39.78%;中国书画36.94%;收藏品17.16%;珠宝尚品4.17%;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1.95%。五大品类交易额占比分别为:瓷玉杂项35.86%;中国书画28.58%;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19.27%;珠宝尚品13.41%;收藏品2.88%。
从中不难看出,无论交易额还是交易量,瓷玉杂项都超过长期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书画,跃居第一,中国书画下滑至第二。其中,200万元以下的拍品中,中国书画的交易总额为7亿元,瓷玉杂项的交易总额为6亿元,而200万元及以上价格区间的瓷玉杂项总交易额为11.2亿元,远远超过了中国书画的6.7亿元,这一价格区间的中国书画为108件,少于瓷玉杂项的124件。从地区分布来看,这一价格区间的拍品主要集中在港澳台地区。中国书画的交易额占比低于交易量占比,说明该品类的中低端拍品较多;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的交易额占比高于交易量占比,主要由于该品类的油画中高端拍品较多;珠宝尚品本月表现突出,交易额占比高于交易量占比,延续了港澳台地区拍卖企业在该品类上的优势;收藏品交易额占比低于交易量占比,说明该品类的中低端拍品较多。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