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租赁,改变大众和艺术的关系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20 13:44:37 / 人气:

 品艺
    @谢湘南(南都记者)
    在深圳我接触过很多艺术空间,艺术品租赁平台则是第一次碰到。近日,在深圳举办的丙希文化艺术品租赁推介会上,我见证了一种艺术品共享新模式的推出。这一模式是,市民在线上可通过蚂蚁金服信用平台免押租艺术品,这项业务同时选择深圳、重庆、南京作为首批业务试点城市。几乎在深圳艺术品租赁平台上线的同时,北京也有一家性质相同的共享艺术品平台上线。可见这一“新兴”事物,在国内会慢慢多起来,从而让艺术品共享也成为一种风潮。
    我个人非常认可艺术品租赁的尝试,这是当下共享经济大潮中,让看上去精英的艺术走进大众生活的有益探索,这其中有广阔的空间。
    大众对艺术品的认识与接受有一个过程,比如说我们对于艺术品的认知更多的是走进美术馆,走进博物馆,去欣赏或者膜拜艺术,这是已往传统的模式。艺术品租赁平台在网络平台、在移动互联网端,动动手指,就可以把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作品带回家,零距离、更加亲近的欣赏艺术,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这无疑拉近了大众与艺术的关系。
    鼓励公众用低廉的租金把艺术品带回家,或者是带到半公共空间的办公室,这种场景消费,改变了艺术家需要靠展览或者出版这种传统模式与公众建立联系的方式,让艺术创作与个体有了更开阔的对话空间与可能性。更方便,更快捷,也更自由。同时这业务如果真能普遍推广并被广泛接受,也改变了艺术馆、博物馆、大藏家对艺术品往高端塑造的单一话语方式,让艺术与普通市民的关系更平等。
    我们平常去美术馆、博物馆看展览,源于我们对艺术的热爱,那么通过艺术品租赁平台,把自己喜欢的艺术品放置在自己的私人空间,可以随时凝视它,与这件艺术品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我觉得这是更有爱的一种方式,它增加了我们对艺术品的选择空间。
    当然,在当下,艺术品租赁平台也需要肩负起部分公共艺术教育与普及的责任,因为要想让公众普遍接受艺术对个人生活的介入,还需要更多的线上、线下公益推广活动。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