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第一基铩羽而归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年内亏4.33%

编辑:admin 日期:2021-12-31 15:42:21 / 人气:

 2021年即将结束,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超配行业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进行复盘,发现有些基金虽然超配了热点行业,业绩却差强人意。今天的主角,则是超配“采矿业”的落寞头号主动权益基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该基金近一年持续阴跌,执掌该基金的是四星级基金经理吴国清。


  辛苦一年没挖到“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配置“采矿业”市值59,415.36万元,占净值比66.3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72.76%;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01%,该基金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配了67.75个百分点。与二季度相比,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持有“采矿业”市值下降了44.4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统计发现,截至12月29日,采矿指数年内上涨28.75%,已经持续三年上涨,在2019年、2020年分别上涨19.38%、16.85%。可以说,采矿指数有着比较突出的表现,超配采矿行业大概率能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辛苦一年却没挖到“矿”。截至12月29日,该基金年内累计回报率为-4.33%,远远跑输同期同类基金9.05%的平均业绩,在1944只可比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692名。该基金近1月、近3月、近6月、近1年业绩均现亏损,回报率分别为-2.17%、-2.25%、-0.17%、-3.14%,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59%、3.02%、2.26%、11.88%;该基金近2年、近3年回报率为11.62%、41.72%,虽然盈利,但与同类基金同期53.89%、102.76%的平均业绩相差甚远。从排名上看,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持续业绩垫底。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5G+工业互联网”加速与传统采矿业深度融合,在远程设备操控、无人智能巡检、设备协同作业等方面形成了有效实践,促进行业提质增效,保障生产安全有序,为采矿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肩挑15基有13只殿后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吴国清为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6年又99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62.23亿(15只基金)。实际上,吴国清肩挑15只基金,有13只业绩在业内殿后,其中5只年内业绩亏损。


  具体来看,除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年内分别下跌4.33%、4.32%外,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混合、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A、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8.29%、-11.08%、-11.19%。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混合虽然盈利,回报率也仅仅1.89%、5.70%;此外,其管理的4只债券型基金也均排名靠后。

  在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三季报中,吴国清表示,回顾三季度国内金融市场表现,权益市场板块出现明显分化,周期行业受到价格上涨驱动表现最好,消费行业由于需求疲弱整体回调。在此期间,该基金主要配置了黄金股,受美联储收紧流动性影响,黄金价格区间震荡,走势较弱,黄金股价表现一般。“在后续的投资运作中,该基金维持基金仓位在90%以上(如遇市值波动、规模变动等因素导致该比例被动超标,管理人将及时予以调整),并将继续维持高仓位的黄金股配置。2021年结束后15个工作日后,再决定是否调整策略。”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山东黄金,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1%;二号重仓老凤祥年内微涨2.88%;三号重仓股中金黄金累计下跌5.09%。

  吴国清对持仓有无新的调整,我们拭目以待。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