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的价格能否诠释价值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30 08:33:46 / 人气:

对艺术作品价值以及大致价格的诠释方式,或多或少映射和探知此一时期的大众文化层次与文脉的传承及其自身发展倾向。
这里姑且不论当今形形色色此起彼伏的炒作手段,单就现在艺术市场中的种种约定俗成的现象即可见一斑。一张丈八尺的大写意画作和半尺的工笔小横幅如何可以用尺寸来一刀切?真令笔者这个圈外人看不懂,只是觉得一纸怡情悦性的作品若一定要用现在市面上按尺寸估价的方式,着实令人汗颜。而另一种现象是只要落款是名家,则不论单件作品精与否抑或是早期晚期作品,一概大致范围均价划定。
其实每一件作品本身便是其价格范畴的真实阐述者,作品上的任何一笔无不在一遍又一遍烙印其价值,点划辗转或运笔的拿捏和收放立见作者本身的功力及其在此幅作品上的用心程度,而对色彩光线的理解则可以认知作者的文化积淀程度,只不过作为观看者由于知识层面的狭隘性常常会曲解作品的真实价值。另外,不同画派画风甚至同一画家的不同时期或者特定情感精神阶段,其作品即便风格类似,但是作品本身都会受到不同相应程度的影响。
而尺幅与笔墨之间所体现的画家的笔墨功夫、文化积淀与修养更非短短几句可以概括,以当下而论,很多浪得大名者,笔墨浮躁浅薄,而其价格居然也是每平方尺十多万甚至数十万元(当然,这样的所谓价格是否真实另当别论)。
个人认为,发自内心的真诚的作品,美的、精致的作品永远经得起时间考验,欧阳修曾说“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价”,艺术何尝不是如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当下艺术界一些匪夷所思的怪现象或许会随着社会文化层次的提高与民众知识结构的改善而慢慢有所改观。
当然,每个人都有各自对艺术作品的独特理解,这些理解不论喜好抑或驳斥均大量掺杂了个人的情愫,其实所有的偏好多多少少都和每个人的家庭环境、地域、成长、阅历等有关系,排除那些伪劣的艺术商品,面对一件有所感触的艺术品的赏析其实就是一个沟通的过程,虽然这个过程没有言语的交流,但是这个沟通过程的融洽与否多少可以反映出艺术家和欣赏者本身是否属于相应的精神层面,而知识层面的高低在这一刻便显露无遗,也就不断提醒我们任何相关知识的累积恰是一辈子都遍学不尽的。
换句话说,艺术本就是属于精神层面的产物,若一定要用物质世界的价格标尺来衡量,那么艺术的价值主要取决于其在不同时间和空间领域能产生精神共鸣的群体的范围有多广,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当今可笑的虚假炒作和价格符号的限定,一切的一切后人自有定夺。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