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选艺术品?别忘了艺术品投资也有风险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28 15:07:30 / 人气:

疫情肆虐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在对未来投资市场的担忧气氛中,艺术品拍卖市场开年却出现了逆势上扬的迹象,尤其是在高端精品市场。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卖行年初举行的拍卖会,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下,仍有约半数的拍品超估价区间成交, 多名艺术家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拍卖行的总成交情况相较2019年的开年拍卖还略有回温。
在诸多避险品种中,高端艺术品的保值增值能力已被历史反复验证。相信不少人还记得,2007年至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全球股市暴跌、各类资产价格下滑。随后不久,艺术品开始逆势上扬,尤其是有真实价值和强大抗跌性的高端艺术精品,吸引了大量避险资金。国内艺术品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多件拍品成交过亿元,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引起世界瞩目。
随着我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份额迅速上升,目前已超越传统艺术品交易大国英国和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据市场机构统计,我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成左右。另外,从投资回报来看,一些艺术品价格涨幅远超同期证券市场指数涨幅。
眼下国际投资市场出现巨幅波动,又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寻找避险资产,业内专家提醒,艺术品市场虽然非常适合避险资金,但也不是没有风险,大致梳理需特别注意以下风险。
首先是信用风险。不同于一般金融资产,艺术品最大的风险是信用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中鱼龙混杂,非常容易买到赝品。一旦鉴定出错将意味投资失败,可能面临很大的损失。因此投资标的越大,隐含信用风险越高。
其次是保管风险。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就曾失窃,蒙克的《呐喊》两次被偷走。世界名画被窃事件屡屡发生,艺术盗窃活动遍布全球,有统计称,世界每年失窃的艺术品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拍卖会上购得的艺术品都要考虑保管问题。越是金贵,越是容易出现折损,投资者要尽可能保持艺术品品相完好,需要专业知识及设施保证湿度、温度、光线等适宜,降低持有过程中的保管风险。
上图:苏富比拍卖行工作人员展示蒙克的名画《呐喊》,2012年以1.199亿美元价格成交。
第三是市场风险。由于艺术品市场时常存在投机现象,短期操纵行为屡见不鲜。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波动较大。艺术品交易相关法律法规仍有待健全,一旦出现损失,投资者很难维权。
四是流动性风险。艺术品投资周期较长,投资者需承担前期交易成本,中间的保管维护费用,还有出售过程的手续费也不菲。资金成本、使用期限等都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因素。
为了规避风险,投资者除了提升鉴赏能力之外,通过权威第三方机构鉴定,提高投资的精准度,规避投资信用风险。目前市场有不少机构提供专业保管设施、方案和托管赔付机制,确保艺术品得到安全养护。另外,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想参与高端艺术品市场投资,可选择一些艺术品金融工具,如一些权威机构发行的艺术品投资基金等。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