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5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暨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举行

编辑:admin 日期:2023-09-12 02:13:59 / 人气:

9月10日晚,“时代的华彩——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5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暨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山东美术馆举行。作品展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宣布作品展开幕。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禹,知名校友、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书记孙璐,老教授丁建军分别致辞。活动由我校知名校友、山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毅,戏剧学院副教授张骁将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戴龙成,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徐元勇,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李可建,山东建筑大学校长于德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娟,山东警察学院院长毕可志,齐鲁师范学院校长郑秀文,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鸿波,山东管理学院院长韩作生,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魏艳菊,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光侠,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山东交通学院副院长曲同军,山东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恩允,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柳延春,山东艺术学院原纪委书记刘致兴,原副院长杨松林、张家信、刘大力、高启光,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副院长刘晓静、荆雷、苏茂兴。有关省直单位、文艺团体、艺术院团领导和我校的老教授、校友齐聚山东美术馆,张东林、马吉霞、何茂峰、姚允东、孙培东、谭玉冰、张伦、刘震、李振才、谭英林、李百钧、沈光伟、韩治录、岳海波、梁文博、宋齐鸣、陈建华、韩菊声、马麟春、刘志强、张泰捷、李继民、常勇、孔亮、孔宪坤、弭友海、陈浩、王宗军、刘建杰、申海英、范玉刚、王之明、张琳、安宁、宋春燕、陈雷、王宇鹏、王文灏、胡名坤、孙肖嘉、牛雁、刘娟、刘仲原、王珂、邵明辉、黄蕾、卢冰、张志强、杨三军、刘宁、姚榕华、吴磊、刘爽与学校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王洪禹代表学校向出席开幕式的全体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展览筹办工作给予帮助支持的所有师生、校友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建校65年来,山东艺术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牢记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的神圣职责,一路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文化艺术发展繁荣、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站在建校65周年的新起点上,山艺有更高远、更绚丽的目标和梦想,有更坚定、更坚实的信心和步伐,也面临着更为繁重、更为艰巨的发展任务,全体山艺人将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在建设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孙璐代表校友致辞。他表示,建校以来,母校始终坚持“重品德、厚基础,重实践、强学术”的优良办学传统。回首在山艺求学的日日夜夜,辛苦而快乐,老师们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引领着自己走进了艺术的殿堂,体悟到了作为一名山艺人应有的更高层次的生命体验和艺术追求,在无止境的艺术探索中,真切地体察时代的脉动和温度,真诚地去塑造和展现时代的华彩与靓丽。他表示将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和“闳约深美”的校训精神,不断为艺术、为时代增添光彩。
丁建军代表老教授致辞。他讲到,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山艺从当初只有音乐、美术、戏剧、艺术师资4个专修科的山东艺专,发展成为艺术学科专业齐全、优势特色突出、在省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在国内具有良好声誉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特别是近年来,山艺发展捷报频传,作为退休老教师,感到由衷的欣慰,也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做到离岗不离心、退休不褪色,做好“传帮带”,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发挥余热。
在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环节,学校对13名从教满30年教师、10名干事创业优秀工作者、10名“四有”好老师进行表彰,学生代表向受表彰人员献花,表达了对老师们多年来谆谆教诲的感激与爱戴之情。
 
开幕式演出分为“时代”和“师者”两个篇章。在“时代”篇章中,舞蹈学院学生表演了由青年教师王森编创的歌舞《时代的华彩》,讲述了山东艺术学院65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艺术的笔触记录、呈现时代图景的初心与使命;音乐学院教授李鳌演唱了歌曲《共和国之恋》,在还原学校油画组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物形象和经典场景的同时,也展现了山艺人为时代而生、为时代而作、为时代而歌、为时代而舞的责任与担当。
在“师者”篇章,学生代表依次向在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和老先生代表献花。从刚入校门的大一新生,到日益成熟的研究生,到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到曾共同奋斗的昔日同门,到风采依旧的退休教师,再到白发苍苍的耄耋先生,从18岁到90岁,一代代学生殷切地呼唤自己的老师,表达了对老师的深情感恩;一代代老师亲切地回应着自己的学生,诉说着对学生的殷殷嘱托。一辈辈的山艺人,用这样的方式回溯着艺术血脉的传承。音乐学院教授王歌群、青年教师袁野及现代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了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生动地展示出山艺作为一所有着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高校,学校坚持师者荣光、师道尊严、师者风范、师道传承,广大教师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活动现场的鲜花表达出对老师的敬仰与感激,歌声颂扬了老师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唱响了新时代“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尊师重教山艺协奏曲。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时代的华彩—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5周年美术作品展”。本次作品展共展出现实主义题材美术作品219幅(件),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书法、陶艺等艺术形式,分为主题性艺术创作研究和传统艺术资源创新转化研究两个基本方向,展期自9月2日至9月20日。展览通过山东艺术学院几代师生、校友的部分代表性作品,尤其是最近五年创作的新作品的梳理、陈列,充分展示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5年来美术学科在创作、教学两个核心领域取得的成果,客观呈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新浪山东、大众网等1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现场报道。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