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金漆艺术品讲述“匠心传奇”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15 14:20:50 / 人气:

生动立体的百宝嵌“九龙壁”、精工细作的“锦绣前程”屏风、“复活”的宫廷漆艺重器……今天起,百余件金漆镶嵌艺术品在位于城南的金漆镶嵌公司总部免费展出,讲述非遗传承人的“匠心传奇”。
绝大部分展品的作者是已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作为清宫造办处第五代传人,柏德元从事漆艺57年,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代工艺美术大师,用自己毕生的心血和智慧,践行了“择一业,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创造出许多精美漆艺作品。
此次展品用材厚重,装饰精美,囊括了镶嵌、彩绘、断纹、虎皮漆等众多工艺门类。一件屏风以历史典故《海屋添筹图》为题材,采用了“金漆镶嵌髹饰技艺”手工精制而成。专家介绍,这件作品集合了金漆和雕漆两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还有一件大型百宝镶嵌五百罗汉屏风是首次露面。柏德元之子柏群说,这件作品是父亲生前最后安排并主持创作的重器作品。作品采用了彩螺钿、蛋壳等材料镶嵌人物衣衫、树枝和飞鸟羽毛,每一个造型都活灵活现。
此次“柏德元大师工艺精品展”持续至年底,免费开放。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