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为作品欣赏——解析国画为什么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卖不上价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7 14:18:47 / 人气:

王大为,中国美协理事,师承著名山水大师李可染、梁树年、孙其峰门下,临习古今诸家画法,扎实的国画基础,西洋色彩学的知识和运用,中西合璧,尤擅彩墨长城山水画。作品在全国武学杯书画大赛、中国梦漕河杯名家书画大赛中获奖。因其主要以长城为题材,风格奔放豪迈,寓意深远被业界称为长城画派第一人。
中国的现代艺术家起步晚,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后,在人们解决了物质基础的条件下,才有了一批批的艺术家,而在艺术的领域中,时间沉淀对艺术领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岁月的洗礼下艺术才会丰满,让人深思。而中国的现代艺术家最为缺乏的就是这点,艺术没有时代沉淀。当然要说中国在历史长河中的那些艺术,确实是国家隗宝,但这些艺术随着时间的流逝,对现代中国艺术家影响以及相形见绌了。所以国内的现代艺术家处在一个相对尴尬的位置。
艺术品的价值是时代赋予的产物,中国现代艺术家在艺术领域中如雨后春笋,体现中国艺术在蒸蒸日上,但相对于那些有着艺术浓厚气息的国家来说,还缺少些向往。实际上,不仅现代著名国画家的作品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卖不上价钱,即使那些大师级国画家的作品,在国际艺术品拍卖会上,比起同时代西方著名画家来说,价格同样上不去,很难得到国际认可。
就拿20世纪东西方的代表画家齐白石(1864年——1957年)和毕加索(1881年——1973年)来说,齐白石在中国乃至东亚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毕加索在西方世界同样是如雷贯耳,他们在艺术影响力、艺术贡献和艺术地位上差别并不大。
毕加索的最大贡献在于,通过长期探索,把具象的绘画跟抽象的哲学结合起来,通过变形的线条,抽象的色块,近似几何图案的造型方式,开启了“立体主义绘画”的先河,彻底打破了西方传统绘画一直以来以表现外部世界,而忽略内心世界的局面,为西方现代绘画开辟了一条坦途。
齐白石遵循“我手画我心”、“绘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艺术理念,他通过长期研究历代文人画的优点,并根据自己的理解,最终给文人画赋予了新的活力,在用笔用墨上,以展现天真烂漫的童心,表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质朴画面,来作为自己的艺术使命。
然而,他们虽然都是东西方20世纪开宗立派的大师级画家,但作品价格相差很大,远远不在一个级别上。
其一、我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不够强大,尤其在文化领域,我们还处于弱势地位,文化影响力还没有走出亚洲,冲向世界,得到世人的认可。在全球文化领域,我们一直扮演着接收者和输入者的角色。
日本、韩国跟我国一衣带水,但是,日本许多建筑风格保留了唐代风格,韩国许多建筑则保留了明代风格,最直接原因是我国在唐代和明代时,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影响力,会把这种影响力辐射到周边,让周边国家被动接受。
同样的例子还有“唐人街”。
世界上许多城市里都有“唐人街”,这个叫法来自唐朝,并一直流传下来,因为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从文化观念到日常生活模式,有实力影响到其他国家,让他们从方方面面把效仿唐朝视作一种荣耀。
有些专家认为,中国画很难得到国际认可,是因为中国画追求写意精神,比较抽象,让外国人不容易看懂。
我觉得这个观点站不住脚。如果比较写意性和抽象性,西方现代绘画要远远高于中国传统绘画,像马蒂斯、毕加索、达利、波纳尔、胡安米罗、玛格利特、卢梭、夏加尔,康定斯基、波洛克,等一个个西方20世纪的绘画大师,他们的抽象油画和后现代油画,又有几个中国欣赏者能看懂?
其二,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经数千年没有中断,不但深厚,而且基因非常强大,外来文化想同化我国传统文化非常难,我们自己想跟世界绘画潮流接轨也很难。
历史上,中国画背靠强大的文化基因,一直保持着纯正的东方情调,一直营造着符合东方人审美情趣的图式,没有受到其他绘画的冲击,让中国画一直保持着纯粹性和独特性。
说到底,中国画是适合给熟知东方文化的观者来欣赏的,如果不了解东方文化,欣赏中国画有天然的隔阂感。
因此,我不赞同中国画家刻意去迎合国际绘画潮流,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保持中国画的纯粹性,守住中国画的笔情墨趣,无论西方绘画多么热闹,我们做好自己就足够了。#艺术#
欣赏舒体传承人高来标书法——深度解析怎么避免书法上的俗气?
初学书法应该从古代经典入手,师古扬今最为合适·徐朝江书法欣赏
红墙画家陈清泉的山水画师古而不泥古,立足传统独创“陈家山水”
梁健的人物画古朴雅致,笔触细腻,画面富有层次感和感染力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