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间剧场“科技艺术节”将于9月5日开幕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0 12:24:20 / 人气:

由中间剧场策划、发起、主办的第二届科技艺术节即将开幕,活动将持续至9月15日。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科技、大数据与通讯技术的一次次更新迭代,先进的科技发展成果投射在社会生活之中,渗透在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之中。科技发展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引人关注,大数据时代下的每个个体都无法避免成为数据的一部分。
作为对当下科技发展的反思,今年的科技艺术节将媒介作为切入点,讨论社交媒体如何重塑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其背后连接的数据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活动期间,5部剧目将轮番呈现,记录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个“魔幻又现实”的时代。《狗还在叫》《静态人像》由本土青年戏剧编剧创作、艺术节出品制作;《光》《失衡》《黑色鲶鱼火枪手》则来自英国、爱尔兰的舞台。
“任何无法抗拒的变化都值得警惕,值得挖掘深层次的关联。本届科技艺术节的初衷就是尝试了解变化本身,做出更理性的判断。”中间剧场艺术总监满顶说。
8月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了此次科技艺术节的三大亮点。
青年原创发声:聚焦对科技的反思
近20年来,中国经历了科技的飞速发展,日常生活以快进式的节奏被压缩。这意味着中国观众对于科技主题的感知有了更强的时代感和社会属性。本届科技艺术节将推出2部由本土年轻编剧完成的全新原创作品。
《狗还在叫》由表演与导演俱佳的杨婷搭档新人编剧胡璇艺制作,国家一级演员、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女配角获奖演员岳红担任主演。该剧勾勒了这样一幅画面:一位独居老太太的儿女为老人家中装上了摄像头,希望以此了解老人的生活,保证她的安全。一间房子,里面的人不出去,外面也没有人要进去,甚至不是“围城”,而是牢笼。年复一年,只有狗还在叫。老太太最终决定拆卸摄像头,从这双“眼睛”的掌控下逃离,走向屋外的皎洁月光。
《狗还在叫》不是单一的对科技和媒介的讨论,而存在一个更深的层次——关于自我认知的思考。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延展了每个个体“观看”的自由,也默认了我们“被观看”的自由。
作为本届科技艺术节的开幕戏,《狗还在叫》将于9月5日在中间剧场首演。
《静态人像》由六组社交生活图景构成六个篇章。主人公为“对方”,既可以是特定的人,也因为其指代的非指明性而可以被认为是某个群体。“对方”从始至终都在不断地尝试与人交流,但均以失败告终。社交意味着进入群体或者关系中,对他人发生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得以看见自己,或者迷失自己。
该剧展现了当下和未来人们对于“沟通”的反思:科技的发展,不断涌现的新媒介,是否应承担人类对于沟通困境的归因?青年演员岳以恩将一人分饰“多角”,以独角戏的形式挑战出演。
此外,原创音乐人徒有琴也接受艺术节的委托,将创作一部在户外进行的体验性戏剧作品——《迷途指南》。情节将在行走过程中由观众触发,剧情表现将由表演和音乐两部分完成,在增加艺术节趣味性的同时,也在尝试探讨戏剧在剧场之外更多的可能性。
《黑色鲶鱼火枪手》 麦勒普洛剧团(爱尔兰)
邀约国际剧目:一种话题的多种探索
在关注本土原创作品的同时,本届科技艺术节也试图寻找关于同一个主题的国际声音。
《黑色鲶鱼火枪手》由来自爱尔兰都柏林的独立艺术团体麦勒普洛剧团制作。该剧秉承了一贯风趣犀利的风格,字字珠玑,巧妙地呈现了一个“网恋”故事。在编剧看来,当一段恋情借助网络这个媒介展开,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一段“她他它”的三角关系:“它”——互联网的虚拟形象,一面承担着语言以外信息传输器的角色,一面引申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个体。
舞台上由一位演员具象化了“网络”的形象,揭示了信息通过网络媒介产生的变异和随之而来的误解,同时抛出问题:媒介如何塑造我们的形象?虚拟世界能够带给人们的究竟是一段与线下无异的罗曼史,还是更多的负面情绪,如不安、焦虑、不信任?
《失衡》 乔利·维安剧团(英国)
来自英国乔利·维安剧团的舞蹈作品《失衡》用肢体探索了人们对科技的迷恋,探讨了当代科技如何改变生活。故事借一对情侣的日常展开。一张办公桌两端的两人各自专注于自己的电脑——时而互动,时而分离。他们充满爱意的沟通往往被新的工作打断,社交媒体不断叫停他们的互动。于是,只得一人与手机或电脑那头的人对话,另一人暗自懊恼。
这部作品充分利用了表演者的肢体,或倒立,或悬挂,将科技、身体和情感融会贯通,模糊了传统马戏和舞蹈之间的界限,塑造了一个富有想象力的迷人空间。此外,该剧表现了人们对现代科技的迷恋和质询:过度交流的情况下,生活会失去平衡吗?铺天盖地的网络社交下,还有多少空间留给真实世界的沟通?人们又如何将自己与周围的虚拟混沌区分开来?
该剧曾于2017年受邀参加伦敦国际默剧节,上演于伦敦著名的沙德勒之井剧场。
《光》 AD无限剧团(英国)
受“斯诺登泄密事件”启发,黑光肢体剧作品《光》将为观众描绘一个未来世界:执政者通过植入芯片来监控所有市民的思想,用意念控制实现统治。首领的儿子奉命追捕威胁帝国安全的“恐怖分子”,竟意外发现敌军是自己的母亲。渐渐地,更大的阴谋被揭开。
《光》通过创意的叙事,大胆的实验风格和丰富的肢体表达,以极简的舞台设计表现赛博朋克式的科幻场景,探讨了大数据时代下个人隐私边界的话题:信息安全如何冲击着我们的生活?
全天候呈现:营造多层次戏剧体验
第二届科技艺术节Day Tickets路线图
澎湃新闻获悉,本届科技艺术节的所有剧目将压缩至两周内多轮次上演。观众只要在任意周末一天前往中间剧场,购买Day Tickets都可以保证至少在一天之内观看3场演出。同时,此次科技艺术节还配备了丰富的体验性活动,包括肢体剧大师课、舞蹈工作坊、沙龙对谈等;也邀请到跨界代表、科技领域工作者与艺术家们共同展开对话。此外,主办方还将设置装置体验、音乐Party等丰富多彩的体验环节。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