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叶佩兰:没有见过真的艺术品,就没法辨伪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10 16:55:24 / 人气:

进入社会这些年我长了不少见识,尤其是古董行业人员复杂,市场混乱。如何正确对待市场、如何规范市场,是眼下最应该解决的事情。总体来说有三点:
其一,现在的鉴定人员、鉴定机构比较混乱,北京市就有好几十家搞艺术品鉴定的,全国各地就不用说了。现在有些人弄一个执照就做起鉴定,北京市好多鉴定公司说他们的顾问专家是谁,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就摆出我们的照片成了他们的顾问专家。
在艺术市场方面,尤其在鉴定这个方面,如何把它规范化,让我们的藏家买东西、收藏能够更放心,让他们对自己的投资更踏实,作为政府国家来讲,或者是媒体,应该在这方面想办法做一些工作。
其二,通过接触文物艺术品市场发现,市场开放了10多年,民间文物知识普及程度却很低。目前的状态是国内各个文博机构关起门来自己搞研究,从来不与民间交流,如何与民间融到一起共同研究探讨鉴定工作很重要。
其三,国家应该对仿古瓷进行严格管控,不能让景德镇等一些地方随意制作仿品。现在假古董已形成产业,从制假、售假,再到买假有着完整的产业链。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达,人们利用高科技能够精准地检测出釉料、胎土等的化学元素,参照这些标准数据便于仿制。目前,水平较高的仿高古瓷经过做旧便可以混入市场当成真的去卖。对于市场有人卖就有人买,但是,如何维护传统文化,如何保护下一代人的研究已成为严峻的事实。若干年后,等老一辈的专家不在了,后世也许对现代仿品都不知道是老的还是新的,即便是现在面对很多假品或仿品,专家顾虑到藏家的情面及个人安危,也没有人敢说出真想。所以我认为,不应该让他们随意制作仿古瓷,再现古代艺术是可以的。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