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魏“共屯赤金”圜钱即将亮相全国文物艺术品博览会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8 11:07:57 / 人气:

钱币文化,贯穿中华文明千年,凝注古代先贤智慧,它冷面世事,承载朝代更迭,它融合多元文化,是时代的最简练的凝铸。圜钱是战国中晚期铸行的一种圜形有孔的钱币,因其为圜形圆(或方)孔,大小适宜,便于流通,很快流行开来。秦统一六国之后,将圆形方孔的圜钱作为统一货币推行至全国,于是圜钱就成了我国两千余年间货币的主要形态。因此,圜钱的出现在中国货币发展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我与远高友先生结缘于郑,因泉相识,遂成挚友。高友先生自幼受家庭熏陶,偏爱古钱,以先贤著述为师,深入考究,乐享藏泉钻研之趣。他以自己对中国历史和古钱文化独到的理解为脉络悉心收藏,唯美即藏,故所藏之品尤靓,在其孜孜不倦的追求下,藏品与日俱增。今年无意间的闲谈之间,方欣然应允惠让此枚“共屯赤金”圜钱,余甚喜之至,乃撰以小文,记之!(大河报观鉴栏目组历代钱币征集部主任古泉)
战国·魏“共屯赤金”圜钱
来源:河南知名钱币收藏家远高友
参阅:中国历史博物馆馆藏战国·魏“共屯赤金”圜钱
著录:清代江标《古泉拓存》、李佐贤之《古泉汇》、《华夏古泉价格图录》、戴葆庭之《足斎泉拓》
战国·魏“共屯赤金”圜钱一枚,直径:41mm,重:9.5g,战国中晚期魏国所铸,共为地名,地望约在今河南辉县。“屯”通“纯”,“赤金”即是铜。钱文含义为:共地(所铸)纯铜(货币)。该币铸造极为规范,圆形圆孔,无轮廓,背夷漫。正面面文为古篆书,四字环读,列于圆孔四周,文字疏密有致,饱满洒脱,字口高耸挺拔,锈色极佳,红翡绿锈状态极为自然,品相亦为所知品相最佳之一,当为千载难逢收藏佳品。
“共屯赤金”圜钱存世量之详考
这种铸有地名,还标明材质、纯度的货币,不仅在圜钱,甚至在我国货币史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其存世极为珍罕,国内博物馆仅藏约3枚(其中一枚1982年发现于山西侯马),加上公开市场所见仅五枚而已,馆藏加上公开市场所见亦不足十品,可见其珍罕程度,其被泉家誉为“古钱五十名珍”之一,为先秦圜钱货币中的大名誉品。
著名钱币收藏家李伟先旧藏“共屯赤金”圜钱
北京保利2012春季拍卖会方圆乾坤——古钱、银锭、机制币专场拍品,估价:120万-150万
北京大晋浩天2013春拍陈光扬收藏及日本藏家古钱币专场、古钱币专场拍品,估价:80万
古物与人的情缘,穿越时空,一切似是前生已定。当风尘仆仆的藏者,与钟爱之物相遇时,看似静默无声,但定是情愫涌动。终也不知是人选物,还是物择人,二者朝夕相对,相伴相依,物久生情韵,有了藏着的气息,人终多感怀,体会了物的精妙。今天我们有幸遇到一枚五十名珍的共屯赤金圜钱,它穿越两千年风尘而来,只为与有缘藏家再续前缘。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