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20公里的流动美术馆 他们把艺术搬上绿皮火车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07 10:06:40 / 人气:

成都至西宁往返普速列车K1058/K1060途经四川、甘肃、陕西、青海4个省份。在这个时速120公里的绿皮火车上,一群艺术家将在单程1388公里的路程里,发起一场艺术风暴:把常见于美术馆的影像、装置、行为、声音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搬上火车内的狭小空间。
这样的艺术脑洞来源于成都市大浦当代艺术馆发起的“时速120公里——大浦当代艺术馆列车计划”(下简称“列车计划”)。6月6日,记者从列车计划的项目统筹崔付利处获悉,该项目将从6月初持续到8月31日,届时超过50位艺术家、策展人、诗人、视觉传达设计师、建筑师等共同参与其中。这些艺术家中既有活跃在国内外艺术现场的中流砥柱,又有厚积薄发的新生力量。
当艺术作品从固定的美术馆被搬上流动的火车车厢,艺术家和“奔跑”的场馆现场会产生什么火花,和来往旅客又会发生哪些奇妙互动?“一切都是未知,但这种朦胧又冒险的感觉很吸引人。”谈及这场火车上的艺术之旅,崔付利认为,这是大浦当代艺术馆对于流动社区和流动美术馆的一次有益尝试。列车计划期间,不同的艺术家将在成都、西宁两地各驻留3天左右时间,对两地不同的城市文化、自然文化开展田野式考察,从而让列车计划在时间和空间上保持一种延伸状态。
在一个移动空间,进行艺术创作,遇见的陌生人和流动的风景,或许都能成为灵感来源。参展艺术家王澈、文皆俊杰等认为,列车计划充满着无数可能性,一切眼见耳闻的东西,都可能成为创作的内容。和往来的旅客对话,窗外飞驰的风景、在流动空间下对于人与环境的思考,这些种种或许都将变成影像作品、诗作、图画,并呈现在人流往来的狭窄车厢,让艺术润物细无声一般地浸润在日常生活里。最终该项目将直接覆盖旅客、观众人数超过四十万人。“新语境中的K1058、K1060次列车将不仅是连接成都至西宁两地往返的交通工具,它还是艺术家新的工作现场,一座真正具有流动性的美术馆,一个展览实验场。”列车计划结束之后,大浦当代艺术馆将以非常规展览的方式进行一次集体呈现,并结合列车计划期间组织的研讨会、分享会、田野考察所形成的文本和文献资料等整理出版。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