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建荣:把每个工件当成是艺术品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25 13:24:41 / 人气:

身着天蓝色工作服,双手在数控机床上娴熟地操作各种按键……在位于京西门头沟区的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薛建荣正在车间工位上赶制一批零件。
“我不仅是在制作工件,更是把它当成一件艺术品,努力做到更好。”作为公司精雕精细加工车间数控机床的一名操作工,从事车间生产基层工作7年来,薛建荣用勤奋和创新练就不凡绝技,赢得了“铣工能手”的美誉。
当时,公司引进了一批数控机床,作为钳工的他被公司领导点名转岗从事数控铣。有多位工友都不敢“吃螃蟹”,生怕操作失误造成故障或不必要的设备磨损。然而薛建荣却不这么想,“普通车床数控化是发展趋势,这是掌握数控机床操作技术的良机!”
嘴上容易手上难。只有中技水平的他,拿着一窍不通的英文说明书去图书馆翻阅资料,自费参加专业培训课程,还专门买来电脑学习编程。代码、计算机知识……经过刻苦钻研,这些几乎从未接触过的内容,慢慢被他吸纳。
如今,薛建荣已成功掌握了多项数控系统精密数控铣床的操作及编程,并攻克了数控机床在多品种、工件即轴类零件精加工上的低效率问题,将工件精度从0.01毫米提高到3微米。
“薛建荣总是在不停琢磨,想着要改变一点东西。”在工作中,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据工友宋星宇介绍,机床切屑液对加工尺寸精度影响很大:机床冷却切屑液系统过滤后,切削液中仍存在大量的细小铁屑、污泥;浮屑大大影响工件的加工精度和切屑液的使用寿命;中心出水单元过滤器超负荷工作,需要定期更换,清洗滤网。后经过薛建荣的改造翻导式水箱切削液过滤系统,大大提升机床切屑液对工件使用加工效果,延长了使用寿命和冷却效果。
前不久,这位今年只有25岁的“90后”小伙光荣当选了出席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的代表。对此,薛建荣说:“这是一名普通工人一生中的至高荣誉,我要带着基层的声音和希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