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帮妈妈煮粥,却因玩手机入迷忘关火,网友笑评:堪称艺术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21 15:21:17 / 人气:

同事张姐发了一个朋友圈,晒出了加班后女儿给她做的晚餐,主食很耐人寻味,是个电饭锅型的大锅巴,豁开个口能看到里面还是黏糊的粥。
引得众人纷纷留言评论吗,表扬张姐的女儿懂事知道心疼母亲,觉得有个贴心的女儿真不错,甚至有人评价张姐女儿晚饭,做的很有后现代艺术风格,充满迷之气质。
第二天上班同事闲聊时还在问张姐,这个巨型锅巴是怎么做出来的,张姐坦言:女儿没做过家务,这段时间自己太辛苦回家还要做饭,就想帮帮忙,把米放进电饭煲后,就开始玩手机,忘了时间和电饭煲这件事,等自己回家女儿才想起来锅里有饭。
女儿帮妈妈煮粥,却因玩手机入迷忘关火,网友笑评:堪称艺术品
谈到孩子沉迷于网络这件事,有孩子的同事都表达出相同的担忧,很难给孩子打造没有网络的真空,很多网课也需要上网。限制上网时间也基本形同虚设,家长上班,孩子在家那基本就是脱缰的野马,只能是家长尽量多管管,但也不知道能管多久。
网友对此有话说:
@表妹呀:这粥煮得像艺术品,顺便说一句,锅的质量是真好
@秋日私语:这有什么好炫耀的,应该暴揍一顿,让她长长记性,多危险啊,要是着火了怎么办?
@LSA:当成糯米糍粑吃吧,也挺好吃的。
@蓝天白云:难道没有人注意到,孩子沉迷手机这个事吗?
@风来:现在孩子从小就接触手机和电脑,很多针对孩子的游戏,很容易让孩子沉迷到网络中。
@清风徐来:最可怕的是,很多诈骗集团盯上了孩子,利用孩子的天真和无知,把父母手机里的钱都转出来。
青少年上网逐年低龄化,是谁使孩子误入“深渊”?成因是多方面的
2021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里指出:到2020年12月底,在我国使用网络的网民已经达到9.89亿,接近10亿人。网民中学生群体最大,占比21.0%,实际使用超过2亿人。
上网年龄越来越低龄,引发了各界的担忧,孩子很难控制住自己合理使用网络,使其成为帮助自己提升的工具,更多的是误入网络“深渊”,难以自拔。
▼孩子“上网”便利化
在《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中,关于未成年网民使用上网设备给出具体数据,这些孩子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的达到74.0%,其中使用上网手机的为63.6%。
大多数家庭里,不只一台上网设备,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各式各样的工具让孩子触手可及,身边大人也基本是每天上网或打游戏,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也跟着玩起来逐渐沉迷于网络。
▼孩子缺乏高质量的陪伴
有的孩子甚至在1岁时,就开始用手机、电视看动画片,家长发现这样带孩子“真香”,孩子不哭不闹地看上几个小时;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或者教育方式过于严厉,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孩子天生都渴望得到关爱,在父母身上得不到,就容易转身投入到网络中,在网络社群中寻求认可和温暖,父母没有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是孩子沉迷网络的重要因素。
▼孩子面对的诱惑太多
5岁男孩转走2.8万,10岁男孩沉迷游戏转走5万元,8岁女孩子网上在QQ上被欺骗转走3万元……
现在网络上的页面各种小广告良莠不齐,经常一不小心就点入下载页面,游戏也好、诈骗也罢,都会诱导用户消费,孩子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对金钱也没什么概念,很容易相信对方把钱转走。
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需要家长尽力尽责,给孩子拉起保护的防线
面对如此庞大的学生网民群体,如何利用好网络,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家长更要担起责。
1)界定孩子接触网络的年龄底线
在欧美等一些国家,已经对儿童使用电脑、手机做出限制。
而我国这些年才认识到,过早接触网络,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在社会没有形成广泛共识,也缺乏相应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就需要家长担起监管责任,给自家孩子明确限制使用网络的时间、内容,家长不能把手机等上网工具,当成安抚孩子的玩具。
2)家长多给孩子高质量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简单的陪在孩子身边,彼此之间要有互动,可以一起做游戏、亲子阅读、户外玩耍,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期间,最好放下手机,起一个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家长还有个问题,孩子越大越不爱表达对孩子的爱意,更多的是对孩子提出要求,希望孩子变得更好。这种方式很容易让孩子误以为不在乎自己,请不要吝啬对孩子表达感情,很多时候正是孩子心中缺爱,才会在网络寻爱的过程中受到伤害。
3)家长带孩子体验多样性
在国外的同学,曾发来一份儿子学校的一周着装规定:周一反穿衣服、周二穿睡衣、周三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周四运动装、周五随意尽情发挥,孩子觉得上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国内的学校虽然不能这样,但家长可以尽量带孩子体验生活中的多样性,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与日常生活中的差别、来一次陌生的小探险、周末一起去捞鱼、挖野菜……当孩子有了多种不同的选择,面对丰富多彩的生活,自然会放下手中的手机。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