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钢:我看好未来艺术品市场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26 11:40:24 / 人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原本从2013年开始就逐步走低的世界艺术品市场充满变数:拍卖会纷纷改期,一些大型展会取消,各种规模的古玩城因为 “防疫”而人去楼空,一时间风声鹤唳。果真如此严酷吗?其实未必!
中国艺术品市场自2012年达到其顶峰以来,即掉头向下。2013年在相关的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年会上,我曾有过如下预言,即在未来5-8年,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商店将大批关门或者改行,而传统意义上的古玩城也将随即如此。这个判断不是单单基于艺术品市场本身,而是基于经济环境的改变、收藏群体的进化、传统商业模式的发展演变而作出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但是这未必意味着传统的艺术品市场即将走向消亡,而正相反,在经济呈现低迷、世界各国面临通胀压力的大环境下,硬资产、避险资产、保值资产恰恰会逆行而上,拉出一条阳线,而艺术品正好是符合这样要求的“资产”,所以,未来艺术品市场,我还是看好的。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艺术品市场里很多行家选择“就地趴下”的时候,有很多资本在不知不觉进入这个市场。从过去两年各场拍卖会数据看,越是大价钱的精品越是有客户争抢,民间交易也显示非传统买家的进入欲望更强于专业的行家和买家,这就是很好的明证。同时,在各大拍卖场所,包括大型展会、高端专业会所中,新面孔多多,而且年轻化趋向明显,也是一个极好的例证。
不过当然,传统的商业模式恐怕有必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而有所改变。传统模式的艺术品交易一定会有所改变,改为“线上推广宣传,线下金融物流”这样一种模式。能够寻找到一种既能照顾到艺术品特有的“非标准验证”属性,又能充分保证规模化推广传播的手段,恐怕是一个“出口”,就看谁能更好地、更快地设计制作出这样一个出口并推广运用起来。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