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艺术品投资,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理财的选择之一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06 15:08:52 / 人气:

艺术品一般是指凝结着人类各种形式艺术劳动的,富含文化底蕴、民族特色、艺术魅力和特定经济价值、文化 价值、审美价值、科学价值的物品。根据巴塞尔艺术展联合瑞银集团发布的《2019艺术市场报告》,2008年至2009年期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供应紧缩,造成全球艺术市场的销售额大幅下跌。后续几年在美国市场的复苏和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下,全球艺术市场渐渐恢复过往的水平;中国以快速的经济发展在 2011年暂时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占据全球30%的市 场份额,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更达195亿美元。数据显示, 2018 年由美国(44%)、英国(21%)和中国(19%)领跑全球艺术市场,三大市场的销售额总占比超过8成。
胡润研究院携手中国艺术品市场数据服务平台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联合发布《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资白皮书》(Art Investment and the Chinese High Net Worth 2019)。本次研究报告聚焦艺术品投资话题,探讨中国高净值人群对艺术品投资的需求、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认知与期待。本次研究将家庭净资产千万以上、常住地在中国境内、年龄20岁以上、初中以上学历且过去有过艺术品收藏投资经历或未来一年有艺术品收藏投资意愿的人群,定义为“中国高净值艺术品投资人群”。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十几年前,我发现百富榜上榜的企业家们,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因此我就找了专注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数据调研的雅昌文化集团创始人——万捷,一起合作编制《胡润艺术榜》,希望能藉此提升企业家们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认知度、艺术家的知名度,并且了解到有哪些艺术作品特别受到收藏家的青睐与关注。在《胡润艺术榜》发布的这十二年来,我发现企业家对艺术品市场的参与度有所提升,他们不仅关注中国书画的作品,也对瓷器杂项、油画及现当代艺术等领域有所涉猎。
在历经20多年的发展后,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正规化、系统化的稳健发展阶段。根据我们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 胡润艺术榜》发现到,艺术榜上的总成交额、平均成交额、上榜门槛、年成交额过亿艺术家数量等方面均有明显增长,总成交额比上一年度增长了9.26亿元,涨幅达26%。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显得平淡了许多,而且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在进行着更迭和转型,向着“精、稀、生”的方向发展。同时,艺术品投资也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理财的选择之一。在我们《2019胡润艺术榜》上,总成交额、平均成交额、上榜门槛、年成交额过亿艺术家人数都有明显增长。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理财的选择之一。”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