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 | 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得主——雷佳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06 15:55:25 / 人气: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由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艺术节期间评选产生。4月19日,经过推荐、评选、公示等环节,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的十位得主揭晓。万晓慧、王平、由长平、陈素琴、周虹、梁伟平、曾小敏、刘丹丽、曹舒慈、雷佳(按姓氏笔画排列)10位表演艺术家获此殊荣。
我们将带您全面了解这10位艺术家台前幕后的故事,感受他们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艺术人生。
今天,让我们来听一听雷佳的故事。
代表作
民族歌剧《白毛女》、《木兰诗篇》、《再别康桥》、《运河谣》
从《木兰诗篇》到《运河谣》再到《白毛女》,当代中国歌剧的几部名作中,观众总能看到歌唱家雷佳的身影。近日,雷佳凭借在歌剧《白毛女》中的精湛表演,获得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
获奖对雷佳来说并不稀奇,她曾经在一年内摘取中国音乐金钟奖、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等多个重要奖项,也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尽管如此,获得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还是让雷佳激动不已,并心怀感恩。“这是对我的莫大肯定,我要继续为时代抒怀,为人民歌唱。”雷佳说
雷佳唱红了很多艺术歌曲,但她更钟情于歌剧,雷佳说:“歌剧能够显示一名歌唱演员全方位的素质,挑战最大,对我来说最有吸引力。”雷佳个头不高、举止亲切,模样清新姣好、说话干脆麻利,这些特点在台下很有人缘,但也有人担心在歌剧舞台上是不是会有所局限。当年初次登台主演《木兰诗篇》时,雷佳在气质亭亭玉立与英气逼人,声音清脆婉转与宽阔明亮之间自如转换,将女扮男装的古代英雄形象树立在舞台之上,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而在歌剧《再别康桥》中饰演知识女性林徽因,雷佳展现出与以往迥然有异而与林徽因非常贴合的气质形象,形神兼备。
2013年,雷佳开始攻读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博士学位,而学习、排演《白毛女》,正是雷佳攻读博士学位的课程内容之一。前辈们一句一句地帮助雷佳抠唱腔,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指导雷佳表演。雷佳回忆起学习、排演《白毛女》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她从老师们身上学习到、感受到的不仅是演好一个角色、一部作品的方法、技巧,更是对民族声乐、民族歌剧的挚爱,和为人民歌唱的一腔深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雷佳为了演好《白毛女》,塑造好喜儿一角,下了很大的功夫,除了向老师、向前辈学习,还必须要了解作品创作的背景、作品所反映的时代、当时千万“喜儿”们的苦难经历等。对于湘妹子雷佳来说,还要去了解北方农村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我跟随剧组到白毛女原型的诞生地河北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采风、体验生活,跟当地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柴、放羊、包饺子、贴饼子、点卤水豆腐等等,我都尝试过、体验过。”雷佳说,并不是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种劳动体验都能化用到舞台表演中,但是这些体验奠定了对人物的认识和感受,喜儿的质朴、聪慧、孝顺、倔强等,逐渐融入雷佳的骨子里。
“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让当下的观众感受到《白毛女》至今仍是一部感人的歌剧经典,我在表演中常常要考虑,如何拉近经典与观众的距离。”雷佳说。从一位纯洁的贫家少女,到深陷恶霸家中受尽折磨的丫环,再到深山古庙里的白毛仙姑,最后到满腔愤怒的白毛女,雷佳深入剖析喜儿的心路历程,注重以歌声和表演向观众传递时代的气息。雷佳演出的《白毛女》在“山洞”这场戏中,新加了《我是人》的唱段,雷佳的演唱悲愤中不失深情,唱出了人的生存权力这一新的内涵,此外还新增了喜儿与大春的二重唱,雷佳用起伏不断的、倾诉式的唱腔,凸显了爱情主题。
一个让观众称赞的角色,离不开艺术家忘我的表演。有一次在吉林长春演出《白毛女》时,由于连日演出奔波劳累,雷佳肺部感染,身体十分不适。医生告诉雷佳,这种情况下不要演出、不要唱歌,甚至不要说话,需要尽量多休息。然而,大幕拉开,雷佳还是顽强地站上了舞台,坚持演完了4幕中的3幕。当天的观众或许听不出什么,但是指挥刘凤德对雷佳当时的身体状况一清二楚。“雷佳太爱舞台、太爱观众了,她想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看到复排的《白毛女》,这种敬业精神和执着精神让我很感动。”刘凤德说。
对艺术家来说,拥有一整片森林,才能为观众展现一棵大树。雷佳对《白毛女》等民族歌剧的精湛演绎,是她多年来音乐学习、积淀的结果。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雷佳系统学习了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的欧洲艺术歌曲和歌剧作品的代表作,同时注重向中国戏曲等姐妹艺术那里寻求灵感,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正如音乐家赵季平所说,雷佳立足前辈艺术家的智慧创造,基于中国声乐、歌剧的创演经验,其技术难度与艺术表现代表了中国声乐的世界视野,唱响了中国声乐的世界声音。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