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空间艺术季月底闭幕 21件公共艺术品将永久保留杨浦滨江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27 16:10:41 / 人气:

未来,市民漫步在5.5公里滨水公共空间,每隔两三百米就能“遇见”一件艺术品。为期两个月的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英文简称SUSAS)即将于本月30日闭幕。昨日,本届SUSAS总策展人北川富朗表示,21件海内外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将永久保留在杨浦滨江,8件艺术作品已完成,另有13件永久艺术品将由杨浦区继续推进作品制作及实施落地。
  本届艺术季主题为“相遇”,希望通过艺术植入空间的方式还江于民,搭建一个“滨水空间为人类带来美好生活”的世界性对话平台,让艺术与公共空间、当下与历史相遇。北川富朗表示,SUSAS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用各自的视角来捕捉上海,呈现上海在他们心中的样貌,从而突出上海的多样性,启发更多人思考。

  提及艺术的有趣之处,北川富朗回忆起儿时的一段经历:老师曾提问:“四分之一苹果加上四分之一苹果,答案是什么?”他快速回答“二分之一苹果”而赢得老师的表扬。“不久,我便开始怀疑这个答案:四分之一红苹果加上四分之一青苹果,是二分之一苹果吗?四分之一小苹果加上四分之一大苹果,是二分之一苹果吗?”北川富朗认真地说道,很多没有回答的孩子或许有更深刻的思考,更丰富的想象。
  “未来,在杨浦滨江5.5公里岸线,这21件永久艺术品或许就能引发你的思考。”北川富朗表示,上海是一个港口城市,又是外国与中国相遇的地方。本届空间艺术季以“水”为重要主题,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以“水”为主题做作品,其中三分之一的艺术家来自不同国家。
  从渔人码头入口进入杨浦滨江,你便能看到第一件艺术作品——艺术家刘建华的《天外之物》:这根约8米高的《天外之物》艺术品,被部分市民誉为“定海神针”;在渔人码头,原来的鱼货廊架被艺术家埃斯特·斯托克(Esther Stocker)改造成《自由方块-花园》,将作品——黑色方块和原本白色的拱廊结构相结合,并成为了拱廊的一部分,置身其中犹如进入黑白几何世界。
  如果从腾越路进入杨浦滨江,两个原杨树浦电厂废弃的巨大红色塔吊被瑞士艺术家费利斯·瓦里尼漆上了一道道长短不一、粗细不匀的白线。这里有什么奥秘?经工作人员指点,你就能发现只有在一个特定位置,才能看到这些远近参差的白线连成了一条条对角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位置因为每个人的身高不同而变化。
  再往杨浦大桥方向走,你还可以看到英国艺术家理查德·威尔逊的艺术作品,由一艘废弃的轮船重新创作的《黄浦货舱》;附近还可以看到沈烈毅创作的《徊》以及向阳的艺术作品《轻舟过隙》等优秀艺术品。
  未来,在杨浦滨江岸线,还将有很多这样让人最初摸不着头脑而最后不禁莞尔的作品:比如,葡萄牙艺术家吉马良斯《ENCOUNTER》,德国艺术家托比亚斯·雷贝格《LIGHTHOUSE》,以及中国艺术家宋东作品《若冲园》、中国台湾艺术家林舜龙的作品《沐光》等。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