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在沈阳召开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3 10:13:44 / 人气:

2019年10月12日—13日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2019年会暨“百年中国艺术理论的现代性建构”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文艺评论中心联合承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术百家》、《民族艺术》、《中国文艺评论》、中国文联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协办;南京艺术学院、《社会科学辑刊》、《民族艺术研究》、《艺术学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多家院校机构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位艺术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建华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在年会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东北大学艺术学院谢纳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和审美教育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百年中国艺术学理论的现代性建构”为主旨议题,全面回顾了百年中国艺术学理论的现代性建构历程,总结艺术理论生成发展的内在机理,探寻社会历史转型与文化艺术嬗变的互动关联,以展望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未来走向。
  与会期间,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百年中国艺术理论的现代性建构”的议题作了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对比较艺术学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以中国戏曲为例总结了跨国艺术传播的基本规律。北京大学王一川教授针对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发展状况,从史、论、评三个路径出发,阐述了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开放性及其限度问题,强调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应采取一种开放有度的学科姿态。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李心峰对改革开放40年来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知识体系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对建构中国特色艺术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进行了展望。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以思想交锋为历史语境,以艺术学学术史为重点勘察线索,全面系统地回顾梳理了新时期40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学史的走向,为当代艺术理论学科尤其是艺术史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资源。上海大学金丹元教授从学理维度对建设中国学派的艺术学理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与探索。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通过对新时期美学尤其是文艺美学的兴起和建设的经验总结,辨析了艺术美学和文艺美学之间的互动关联,强调美学、文艺美学和艺术美学的融合对于当代艺术学理论建构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凸显艺术学理论建构的当代性,认为艺术学发展必须紧密关注当代媒介的不断新变,积极回应网络时代、智能时代所带来的艺术生产方式的变化。
  此外,河南大学贾涛教授运用关键词研究方法,对中国传统艺术理论进行了探索;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专题探讨了艺术学理论与门类艺术学之间分界与跨界的问题;东南大学徐子方教授结合近代非西方政治文化的演变,倡导国际化与民族化结合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建构的路径。杭州师范大学陈星教授阐述了长三角地区在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贡献。鲁迅美术学院张伟教授则通过回望古希腊美学家关于造型艺术的观念,溯本探源重审古典艺术学理论对于当代的意义;上海大学蓝凡教授从现代性视域出发,对新中国的电影叙事进行哲学分析;哈尔滨音乐学院李荣有教授探析了中国艺术学研究中的实证传统;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以“五四运动”的百年历史为背景,以艺术史史料为支撑,回顾了中国艺术史学的建构发展历程及其对当代艺术学理论建构的历史借鉴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以谱系学的视角,图绘了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历史谱系;山西大学高兴教授对21世纪中国艺术史学科的发展趋向进行描述分析。东北大学宋伟教授从“人文视域”出发,强调艺术学理论是艺术学门类中最具人文性和理论性的基础理论学科。
  除大会主题发言外,分会场研讨会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发言、评议与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现代性视域中的艺术理论基本问题”“中西视域融合中的现代艺术理论建构”“中国现当代艺术学理论的知识谱系与学科建制”“中国古典艺术理论的文化传承与现代转换”“媒体文化语境中的艺术理论与批评实践”等五个分组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许多年轻学者思想敏锐,学识扎实,视野开阔,展现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
  13日下午,大会闭幕式举行各分组汇报和大会总结。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燕楠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廷信教授作了学会和大会的工作总结报告,彭吉象会长特别介绍了成立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的相关事宜。在闭幕式的交接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书记张金尧教授接过年会承办牌匾并发言。最后,学会副会长蓝凡教授致闭幕辞,宣布本届中国艺术学理论年会圆满闭幕。

现在致电 023-67765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